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2000多件面具齐聚中国夏商时代古文化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19:4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1日电(记者苑坚)墨西哥的火龙神、奥地利的日月神盘、匈牙利的驱魔人……1日上午,2000多人头戴各种奇特面具,冒雨穿过四川广汉市的主要街道和广场。自此,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2000多件精美面具开始在中国夏商时代的古文化遗址——三星堆展出。

  这些面具分别陈列在三星堆国际面具文化博览馆的两个展馆中。这两个展馆是三星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新建的博物馆,在5月1日开幕的三星堆国际面具节上正式向游人开放。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树春称,三星堆国际面具节将文化开发、城市经营、历史研究、民俗展示、风情集趣等内容与特色旅游活动有效融于一体,由一系列活动组成,每年举办一届,每届自当年5月开始,至次年3月结束,历时300天。

  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是一处距今5000年至3000年左右的古蜀文化遗址,面积达12平方公里,是中国20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三星堆代表了长江流域商代文明的最高成就,其中出土的100多件青铜面具、金面罩是中国面具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中国面具之源。

  从事面具文化研究多年的韩树春介绍,三星堆国际面具节汇集了6大类、230个品种的中外面具,其中一个展馆展出的1000件面具是他们从世界各国6万多件面具中精选出来的,从历史的角度记录了世界面具文化的发展。展出的面具按其形制分为脸谱、面像、面饰、面罩、假面、假头六大类,质地有皮、石、陶、木、竹、铜、铁等10多种,造型有英雄、鬼神、动物、世俗人物等。展品中有许多是难得一见的精品。距今1100多年的墨西哥玛雅翡翠面具,在玛雅传说中具有神奇的力量,是神庙占卜的重要工具。匈牙利的驱魔人面具,在民间具有很高的地位,象征着正义。来自秘鲁的大师面具,是狮妖的化身,用于家宅驱邪。

  韩树春说,中国面具也不逊色。在世界面具史上,中国面具历史最悠久、流传最广泛、内容最丰富,现仍流布于24个省份的39个民族中。其中,贵州的龙鼻傩面、西藏的喜佛和龟甲神、重庆的灵官等都在世界面具宝库中占有重要位置。展品中一件龙鼻傩面曾多次获得各种大奖,是不久前耗资19万元从贵州一位老艺人手中买来的。而来自陕西、山西的8件社火面具组合,都是高约2米、内部镂空、上雕众多面具的精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