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戏剧活化石”现身三星堆国际面具节开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1日电(记者苑坚)在1日开幕的三星堆国际面具节开幕式中,来自贵州安顺的神秘地戏吸引了众多好奇者的目光。

  这是一支仅有12人的地戏表演队,来自贵州安顺市农宫镇下苑村。安顺地戏又叫“军傩”,是源自殷商宫廷的傩戏发展到元明时期的一个分支,题材以唐宋时期的历史演义和民间说唱为主,这种比京剧还古老的武戏幸运地在贵州山地中保存下来,成为学者眼中珍贵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戏剧活化石”。

  这支贵州地戏队表演的是《薛丁山征西》。在激烈、明快的鼓点伴奏下,表演者手持大刀、戟、矛、剑等兵器,边跳边唱。他们头戴插有两根1米多长雉尾的面具,身穿饰有各种图案的古装,背插4面彩旗。

  今年50岁的地戏队队长杨正坤说,他们表演的剧目包括《三国演义》、《杨家将》、《英烈传》、《隋唐演义》等。其中《三国演义》一出剧目有10个剧本,全部演完需要两个月时间。

  杨正坤说,他们演出时戴的面具都是自己雕刻的,他的表演队中有三四个人都是手艺精湛的雕刻艺人。他自己和妻子、儿子都会雕刻面具,他们平时做农活,闲暇时便用上好的白杨木为自己和别人雕刻面具、木雕等。他25岁的儿子目前正在深圳搞一个面具展。

  杨正坤说:“能到三星堆来表演我们非常兴奋!因为三星堆和这里出土的面具闻名天下,而贵州傩戏、地戏也是中国有名的文化遗产,我们会从三星堆面具中得到更多启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