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过3年多编纂《竺可桢全集》本月开始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记者冯源)今年是著名科学家竺可桢逝世30周年,完整收录这位科学大师作品的《竺可桢全集》,经过3年多的编纂,前四卷本月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

  《竺可桢全集》前四卷共280万字,收录了竺可桢从1916年到1973年发表的701篇文稿。其中,第一卷收录了他的首篇论文《中国之雨量及风暴说》,以及中国现代地理学和气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学教育史上的奠基性教材《地理学通论》和《气象学》。而第四卷收录了他晚年集毕生之力的科普名篇《物候学》和经典之作《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

  竺可桢是中国现代气象学和地理学的一代宗师,著名教育家,先后担任过中国科学社社长、中央研究院气象所所长、浙江大学校长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他提倡求实精神,关注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和经济社会的关系,在地理学、气象学、自然资源考察、科学史、科学普及、科研管理和大学教育等诸多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竺可桢一生著述极丰,据不完全统计,他的学术论文、科普作品等多达300万字以上。日记虽有散失,但保留下来的总量仍然有900万字。1978年出版的《竺可桢文集》只收70万字,1984年摘选的《竺可桢日记》也只是总量的三分之一。

  科学界和教育界人士一直呼吁全面反映竺可桢的学术成就和人文精神。2000年3月,为纪念竺可桢诞辰110周年,10多位两院院士倡议增订出版《竺可桢文集》,进而提出组织编纂《竺可桢全集》。

  全集的编纂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院长基金的共同资助,被新闻出版总署列入“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有17位院士参加编纂。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兼副院长张劲夫、气象学家叶笃正院士、地理学家施雅风院士和地理学家孙鸿烈院士分别为全集作序。

  《竺可桢全集》计划出20卷,总字数1200万字。其余各卷将陆续出版,其中有大量的篇幅将刊印竺可桢从1936年到1974年间坚持写下的近900万字日记。这些日记既是研究中国近代科学发展史和竺可桢科学、教育思想的宝贵史料,也是近50年间中国现代科学史、教育史、社会文化史的珍贵史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