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访谈:国人旅游不文明现象大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1:04 CCTV-焦点访谈

  5月1日的央视《焦点访谈》把焦点锁定了国内普遍存在的游客不文明现象,以下是节目实录:

  刚才我们看到的这部电影片段是1956年我国拍摄的一部喜剧片,叫做《不拘小节的人》,电影讽刺了那些在公共场合不讲文明的人。现在近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些不拘小节的现象,其实还在我们身边不断地出现,在一些风景名胜区也不例外。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解说:如今,人们的节假日增多了,在节假日里选择外出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旅游让人们在欣赏山水风景、人文景观的过程中,不仅使人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而且还可以陶冶情操。不过,不同的文明素质,会使旅游者在风景名胜地表现出不同的行为举止。前不久,记者在北京的一些风景区就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游客。

  管理人员:你看,吃的一地都是。游客:哪啊,一地是。管理人员:看你那边。解说:再看这个游客,边看风景,边吃东西,等人走远,我们发现这位游客吃的是桂圆。顺着地上的桂圆壳,我们很快又找到了这位边吃边扔的游客,这时这位游客可能意识到了什么,他终于把桂圆壳留在了自己的手上,最后扔了进了路边的垃圾筒。公园保洁人员:文明市民不应该随手乱扔东西,是不是?这事小学生都知道,有的人还是不自觉。解说:乱扔乱吐的行为,在游人较多的水观长城上,显得更加平常。爬过一段艰苦的路程,这座烽火台成为很多游客的休息地。尽管方寸之地放置了三只垃圾筒,可是地上的垃圾,还是随处可见。你看这位,一边聊天,一边嗑着瓜子,心情想必十分轻松,所以瓜子壳到底是不是扔在了垃圾筒里,根本无暇顾及。

  随手扔在地上的东西,大多与食品有关,比如柿子皮、糖纸和饼干袋。不知什么人,居然把长城的垛口也发展成了垃圾。在长城上,我们发现随地吐痰的人,较“非典”爆发之前确实少了许多,但地上还是有痰迹,甚至还有游客跑到我们的镜头前来吐痰。游客:平时在街上吐痰都觉得挺不卫生的,何况是在古迹上吐痰了。因为古迹都是属于保护的嘛,对吧。游客:一种说不出的很恶心的感觉,既是对历史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解说:近些年来,喜欢自己开车出游的人越来越多,不讲卫生的习惯,又被方便而快捷的自驾车带到了更远的地方。这是十三陵水库旁边,自驾车游客喜欢停靠的地方,恰恰就是在这个地方,垃圾比其它地方多的多。在一块儿开阔的草地上,随着自驾车的到来,丢弃的垃圾竟然堆成了小山。

  北京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处长方泽华:我们北京现在接待海外旅游者,每年是310万人次的海外旅游者,每年有7800万人次外省市的旅游者,要到北京来。同时有3800万人次的北京市的市民,在北京旅游,这个量非常大。每个人都扔一点瓜子,每个人都抛洒一些遗撒物,那么实际上给我们造成一种肮脏的环境,那么到这儿旅游就不会舒适,这样就造成了环境的破坏。

  解说:丢弃的垃圾可以清理,失去的卫生可以找回,而作为不可再生的文物,一旦被损毁或破坏,将会给我们留下不可弥补的缺憾。看看故宫墙壁上游客刻的签名,我们就知道这种缺憾正在朝我们走来。在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长城上,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也留下了各种各样的笔迹,甚至在一本介绍北京旅游景点的精美画册上,我们看到一张介绍长城的图片,图片上的长城也被游人刻上了字。

  游客:把自己的名字刻在名胜古迹上,不仅不会流传千古,反而会让后人看了以后,会笑话这个人。游客:本身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我们应该是不应该侵犯它的。

  解说:最让人头疼的是,游客在天坛回音壁的乱刻乱画,将有可能使回音壁的功能受到影响。回音壁最奇特的地方是可以连续反射声波,两个人分别站在回音壁东西两侧,轻声说话,双方都能听的很清楚。

  天坛公园副园长姚安:在回音壁上刻字,不仅仅是美观问题,也会影响到回音壁的功能,因为回音壁是传声墙,它主要是靠光滑的墙壁进行声音的传递。如果把墙壁上刻划了,自然就不光滑了,影响到将来它的声音的传播。

  解说:沿着墙壁走上一圈,我们看到游客的名字一个接着一个,连连不断,有的轻描淡写,有的却入木三分。从刻划的时间上来看,有2003年5月来刻的,也有1973年留下的历史陈迹。为了有效地保护这一珍贵的历史遗产,主管部门在回音壁边长设上了护栏,为那些喜欢乱刻乱画的游客制造一点障碍。姚安:装了栏杆之后,这种现象大为减少,但是仍然有不自觉的人跳过去,我们也希望游客爱护我们的遗产,爱护世界文化遗产,爱护我们这个唯一的一座回音壁。记者:跳进去是刻字,还是做一些其它的事?姚安:你想,能刻上,他必须要跳进去,所以这种不文明的游园行为,真是给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我们不可能一个游人后面跟一个管理人员,这也不太现实。也想广大游客能够自觉遵守文明游园。

  解说:在圆明园的断壁残垣上,我们同样发现了游客的字迹,他们在这里或抒发到此一游的喜悦,或感叹国破家亡的耻辱。可是,一个人的喜悦或感叹,非得要用这样一种不受欢迎的方式表达吗?此时,圆明园的游客并不多,夕阳下的断壁残垣,更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在这样的景点,禁止攀登的警告牌,对于大多数的游客来说,本来应该是多余的,可是记者在圆明园观察了四个多小时,还是发现了不少游客在承载着我们民族历史屈辱的圆明园历史遗迹上,不辞劳苦地爬上爬下。这位小伙子是当今下午爬的最高的一个,为了拍上一张满意的照片,他爬上了大水法门楼的顶端,小伙子的同伴,为他拍下了几张留影。不知道这些照片,今后会使这位小伙子感到荣耀,还是会使自己脸红。也许将来给圆明园的残缺建筑按上护栏,才能挡住攀爬者的脚步。

  可是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天坛,在被围起来的祈年殿丹壁石雕护栏,照样有人跨越。跨越之后,是游客在石雕上的轻松漫步。记者: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是文明游客呢?游客:到每一个地方,除了你走过的路,路上的脚印要留下,其它都不要留下。你想看什么就拍拍照,其它的就不要去涂啊,弄啊,摸啊。记者:只能把自己的照片带走?游客:对。

  解说:其实,做一个文明游客并不难,只要看看风景区随处可见的警告牌,遵守景区规定,在文明程度上,也就算基本合格了。可是在十三陵景区,这里作为国家的一级防火区域,不许吸烟的警告牌随处可见,可就是有人烟瘾上来,我行我素。管理人员:把烟灭了。你在抽烟啊。记者:你看见那个牌子不让抽烟吗?看见没有。游客:没看见。

  解说:明令禁止的警告性规定不遵守,没有明令禁止的不文明行为似乎更难杜绝。在长城上,这位游客走累了,在台阶上坐着歇歇脚,堵着道路就不说,还把鞋子脱了放在身边。不过我们所拍到的不文明行为,只是个别游客的个别现象,以乱扔杂物为例,在我们的暗访过程中,大多数游客吃完东西,都能四处寻找垃圾筒,保持环境清洁。但是早在四年前,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经突破了一千万人次,2003年更是突破了两千万人次。虽然个别人的个别现象,在国内大家已经司空见惯,可这些不文明行为走出国门,在境外却形成了不良影响。

  北京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处长方泽华:我们看到的一个情况,比方说我们到西班牙的一个高雅公园,公园里面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一百多年前留下来的大蜥蜴,这是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一个露天的,放在一个公园里面,很多人围着它拍照。记者:雕塑。方泽华:对,一个雕塑。上面贴着非常华丽的色彩,已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了,很多人站在旁边照相。我们的一个中国人过来,就骑到上面去了,骑到大蜥蜴上面,举着手要在那照相。旁边路过的很多外国人都在那看,no,no,no,就是这样一种态度。那么它反映出来一个什么问题呢?一看,它是对一个国家的一个国民素质的一个反映,他不是说你是某某人,而是说这是一个中国人。旅行社导游:比如说在埃及金字塔上,就跟到了长城一样,他会把名字刻在上面,或者写一下,这是不应该这么做的。

  主持人:现在这些不拘小节的人还大量存在,有的人不仅走出了家门,还走出了国门。带着这样一些不良的习惯出门旅游,想想看,你在看风景的时候,也许很多看风景的人,都在看着你,因为每一个外来的游客,对于当地人来说,都是流动的风景、移动的形象,你代表的也许不仅仅是你自己。眼下春天来了,旅游旺季又到了,我们在出门旅游的时候,能不能塑造一道美丽的风景,有一个文明的形象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