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小国加入欧盟 大一统又进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1:17 海峡都市报

  2004年5月1日,欧洲联盟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和最富雄心的一次扩张。有人说,欧洲中部时间5月1日零点(北京时间5月1日上午6时)那声钟声,是欧盟新纪元的开始。但也有人说,那是一片未知的水域的起点。

  最终撤掉“铁幕”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加入使欧盟成员国增加至25个,人口超过了4.5亿,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约5%,经济总量与美国不相上下,整体实力有所增强。

  对于这10个国家而言,经过了长达6年的入盟谈判,又根据8万页的欧盟法律对各自国内法进行了修改和增补,最终获得“欧盟成员国”这一头衔,其中甘苦不言而喻。

  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评价说,这10国加入欧盟是自15年前柏林墙推倒之后,欧洲统一进程迎来的又一高峰。

  他在为美国《华尔街日报》撰写的文章中说:“(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发表著名的‘铁幕’演说之后半个世纪,对欧洲的人为分裂最终走到了终点。”

  的确是件足以激动人心的事情。欧洲中部时间5月1日零点,10个新成员国各自开始焰火表演,民众也纷纷聚集到各地的广场,庆祝这一特殊时刻。

  有钱大家一起赚

  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对欧盟这一“大手笔”看来十分满意。4月30日,他说,这些新成员国的加入是欧盟的一大“政治杰作”。

  普罗迪预言,加入欧盟将帮助新成员国的年经济增长率提高两个百分点,而在德国、奥地利和意大利,额外经济增长将达到每年0.5个百分点。普罗迪说:“明天(5月1日),一个有将近5亿人口生活和工作的单一市场将诞生……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这个内部市场是我们真正的资本。”

  不过,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4月30日说,新入盟的十国不会直接加入欧元区,它们将于2007年至2010年成为欧元区成员,而且不会同时加入。

  新成员国必须首先达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各项标准,其后才能加入欧元区。

  德国:

  大赢家有大智慧

  在15个老成员国中,无论从现实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因素考虑,还是从欧盟发展、壮大的历史看,德国都可称得上是此次欧盟扩大的大赢家。

  首先,德国积极主张欧盟帮助并最终接纳中东欧国家,使这些国家在欧盟的范围内稳定发展,成为德国安全的屏障,而不是威胁。

  欧盟扩大也会增加德国的政治分量。德国是欧盟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在发展方面受到德国帮助的中东欧国家在政治方面也容易受德国的影响。

  经济上的好处尤其明显。据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估计,欧盟扩大将使德国经济在2005年和2006年每年多增长0.5个百分点。

  但世上没有免费午餐。欧盟委员会预测,欧盟今后10年将为新入盟国家支付2200亿欧元,其中德国将分摊到440亿欧元。另外,欧盟扩大后,生产转移、劳动力自由流动可能导致德国本国人失业现象加重,东欧移民增多也可能带来德国社区犯罪率的上升。这些也是其他老成员国所要面对的。

  捷克: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捷克人似乎并没有多少热情来庆祝。虽然有半数以上的捷克人在全民公决时对加入欧盟投了赞成票,但随着入盟日期临近,他们却生出了越来越多的疑问:捷克在欧盟内究竟有多少发言权?能否具有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同等的地位和享有同等的权利?

  他们担忧物价会大幅上涨,失业率会大大上升。至于出国旅游更加方便、有更多到国外学习和工作的机会等好处,人们认为对于平民百姓来说实际意义似乎不大。

  就连捷克总统克劳斯也担心,加入欧盟将会“丧失部分主权和独立地位”,得不偿失。二战前,捷克在《慕尼黑协定》中被出卖,成为英法德幕后交易的牺牲品,这在捷克人心中是永远的痛。克劳斯说,他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度过捷克的入盟之夜。

  尽管不如捷克的情况极端,但各个新成员国在渴望成为欧盟的一员的同时,也对由此可能带来的震荡和不适表示不安。

  土耳其:

  伤心地中海

  横跨欧亚两洲、位于地中海和黑海之间的土耳其一直期望自己能作为首个穆斯林占主体的国家加入欧盟。但就在4月2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给土耳其的热情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他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土耳其目前没有达到加入欧盟所需要的条件,安卡拉(土首都)要加入欧盟,至少还需要10到15年的时间。

  在希拉克看来,土耳其想要加入欧盟,至少要对自己的人权记录和司法系统进行改革。几周前,法国外长米歇尔·巴尼耶也曾经在国会讲话中直言,法国将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投反对票。

  此外,一夜之间,从俄罗斯到阿尔巴尼亚的众多国家发现自己被排除在欧洲以外的感觉越发明显。对10个欧盟新成员的邻居们来说,他们现在面对着一道新的地缘政治线。这些国家现在思考的问题是:究竟是否应该加入欧盟,或者说能够在什么时间加入欧盟。

  但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京特·费尔霍伊十分坦率地说:“目前,东欧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乌克兰的入盟问题还没有列入我们的日程。作出不切实际的承诺毫无意义。

  大欧洲对抗美国

  欧盟东扩对美国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欧盟东扩后,欧美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25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美国,其影响将向政治、经济乃至军事领域逐步扩散,成为能与美国抗衡的竞争对手。一旦欧盟发挥作用,将削弱美国的地位。

  对欧盟来说,北约东扩强化了美国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主导地位,这与欧盟的独立愿望是背道而驰的。因此,欧盟此次扩大与北约的第二轮东扩几乎同时发生并非偶然,欧盟希望通过“大欧洲”计划的逐步实现,争取在欧洲乃至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回旋余地。

  令美国欣慰的是,10个新成员国中,多数国家程度不同地“亲美”,美国可以利用这一点在欧盟内制造裂痕,拖一拖欧盟的后腿。

  小兄弟背弃俄罗斯

  在10个新成员中,除塞浦路斯和马耳他距俄罗斯较远外,其他8国都是原苏联的盟友。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更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因此,东扩对俄罗斯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从战略上看,欧俄在欧洲的地位此消彼长,东扩使俄罗斯失去了昔日的盟友和回旋的地盘。在经济上,俄罗斯也将蒙受损失。10国加入欧盟后,俄罗斯与他们原定的关税优惠将一笔勾销。更令俄罗斯不满的是,欧盟东扩后,那些昔日的“小兄弟”居然可以倚仗欧盟这座靠山对自己发威。

  中国准备好了吗?

  欧盟东扩对中国是一把双刃剑。首先,它将为中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10国加入欧盟后,将按照欧盟的标准实行统一关税,平均关税将从9%降至4%,原先为保护本国某些产品而设置的贸易壁垒也将调整。这将有利于中国扩大对欧出口。同时,中国在新成员国投资设厂,就地生产,就地销售,也可扩大中国产品在欧盟市场的份额。

  但是,欧盟东扩将对中国吸引外资带来负面影响。新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劳动力成本也较低,加上融入了大市场,使投资更具吸引力。今后几年,一些跨国公司将有可能把对华投资转移到中东欧国家。

  欧盟简介

  1952年,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6国正式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1958年,上述6国又正式组建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直到1967年,这三个共同体正式合并,欧共体诞生。此后,经过26年的发展,当欧共体从原先的6国扩大到12国时,根据内外发展的需要,欧共体从1993年11月1日起正式易名为欧洲联盟。

  从成立至今,欧盟已先后经历了5次扩大:

  1973年,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加入欧共体。

  1981年,希腊成为欧共体第10个成员国。

  1986年,葡萄牙和西班牙加入欧共体,使欧共体成员国增至12个。

  1995年,奥地利、瑞典和芬兰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扩至15个。

  2003年4月16日,此次入盟的10国正式签署加入欧盟协议。

  宗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