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侯一少妇遭雷击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3:14 海峡都市报
闽侯一少妇遭雷击身亡
  本报讯 福州闽侯祥谦镇江中村的少妇刘芳,在昨日下午走亲戚途中,遭雷击身亡。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现场看见,少妇刘芳遭雷击的地方是在乌龙江上的一处沙洲岛田野,池塘边遗落死者的一双拖鞋和雨伞残骸如图。死者刘芳的堂叔刘秀明指着田埂上散落的黑布块说,大约是当天下午2时多,刘芳从家里出来,准备到同村堂叔家喝喜酒,当时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到堂叔家只有两三公里远的路程,但1个小时后仍不见刘芳到来。后来,刘秀明及亲戚听人说,屋前的田地上躺着一个人。当刘芳家人跑过去看时,刘芳已全身焦黑,人已断气,近乎一丝不挂地躺在田埂上。

  据了解,还有一老依姆的右手也被雷劈了,当时她在刘芳的两百米外,幸好及时抽身,已无大碍。据村民介绍,因刘家穷困,目前村里人正自发着为其捐款。

  据省气象台有关专家介绍,昨天事件的发生地比较空旷,相对位置较高的伞起到了引雷针的作用,于是遭到了雷击。

  专家支招防雷

  据预报,今年“五一”期间,我省多降雨或雷雨天气,有关专家就此提醒,外出游玩必须注意防雷,以免出现意外。据悉,去年我省由于雷电灾害事故共导致13人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76万元。

  专家介绍,不断增多的城市高层建筑加剧了雷电活动,建筑物内抗雷能力十分脆弱的通信、计算机网络等设备越来越普及,人们的防雷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如何才能避免或减少雷击伤亡,保障安全呢?据专家介绍,雷击导致人员伤亡,主要发生在旷野,在建筑物附近和室内也时有发生。具体来说,在建筑物附近和室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不能停留在楼(屋)顶;二要注意关闭门窗,对钢筋水泥框架结构的建筑物来说,关闭门窗可以预防侧击雷和球雷的侵入;三在雷击时不宜接近建筑物的裸露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更应远离专门的避雷针引下线;四不宜使用未加防雷设施的电器设备。

  在室外时,应注意:一不宜进入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二不宜躲在大树下;三不宜在旷野中打雨伞等金属物体;四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五不宜快速开摩托车、骑自行车;六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

  另外,外出郊游最好携带非金属的防雨用具,如塑料雨衣、木柄或塑料柄雨伞;旷野中避雷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放在几米距离之外;打雷时避雨切忌狂奔,因为步子大了通过身体的跨步电压就大,容易伤人。万一不幸发生雷击事件,同行者要及时报警求救,同时为伤员或假死者做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

  本报记者 洪东升/邱锡凤/肖春道/文/图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