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访札记:政府要做农产品品牌“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2日电(记者储叶来)记者到农村采访发现,哪里的政府积极为农产品品牌“代言”,哪里的农民增收情况就更好,农民脸上的笑容就灿烂。相反,一些地方政府的农产品品牌经营意识淡薄,或者对此眉间无法、胸中无计,或者任由农民单打独拼,农民多数只能“守着牌子、不赚票子”。

  不久前,安徽霍山县县长束学龙一行,带着当地特产“霍山黄芽”到省城合肥,四面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宣传、到处“吆喝”,为卖掉农民手中的茶叶可谓费尽了心机。束学龙说:“一个农产品品牌的提升,仅靠农民自身的锤炼远远不够,要把品牌做大做强,绝对少不了政府的积极参与。我们政府要做农产品品牌的‘代言人’。”

  正是由于当地政府的积极“代言”,几年时间“霍山黄芽”就已远近闻名。虽然“霍山黄芽”未列入中国传统十大名茶之中,但在合肥茶叶市场上,“霍山黄芽”却与黄山毛峰平分秋色。束学龙说,茶叶已成为霍山山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茶叶收入占到农民总收入的60%,今春农民已收到订单300吨。

  政府为何要替农产品品牌代言?记者在采访中总结出三条。一是政府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农产品是一种特殊产品,它不是由一个法人企业垄断,而是分散于千家万户的农民手中。农产品分散生产的特点,注定了它没有集中品牌销售优势,农民只有把目光投向政府,要求政府充当绝对的组织者角色,把当地农产品归于自己的统一策划和营销方略之中,挖掘产品的集中优势来冲击市场。

  二是政府有一定的前瞻眼光,并有一定财力支撑,可使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企业总是以长远眼光来谋划一个产品的。农产品的谋划仅靠农民远远不够,因为农民是个体经营,视野有局限,再者农民也没有集中的财力去为产品进行包装,这就必须由政府用企业家的眼光去进行谋划。

  三是为农产品品牌做“代言”,找到了政府工作与群众需要的契合点。眼下,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追求政绩,把主要精力放在所谓“招商引资”上,到了不少地方,费了不少精神,纸上的招商成果却与现实相去甚远。如果这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多腾出点时间,去认真研究分析农民身边的资源、资金和人力优势,并尽最大努力发挥这些优势,或许就能创造出让农民满意的更大政绩。

  安徽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盛产粮食、油料以及水果、茶叶等诸多经济作物,但丰富的农业资源并没有带来明显的市场优势,如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三、第六的油料、牛肉,外销率均不到产量的三分之一。农业大省的政府部门,就应做好农产品品牌经营的文章,积极主动做品牌“代言人”,带领帮助农民开发出一批地方特色显著、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大的农产品品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