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措施影响几何 假日楼市”看“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5:56 新华网

  最近,国务院和上海市政府一系列有关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相继出台,这些措施究竟如何影响上海楼市?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假日楼市”房展会开门迎客。数万参观者奔赴现场,摸摸楼市“晴雨”。

  “透明销售”味道渐浓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上月起上海正式实施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制度,倡导开发商“透明销售”。昨天,已有数家开发商和代理商在展会现场设置了“网上交易”查询系统,向购房者介绍这一新的销售模式,展会现场“网上网下联动”。

  记者在中央大厅二楼一展台看到,两台电脑前围了不少购房者,点击“网上房地产”页面,楼盘最新信息便一目了然。市民王小姐还自己动手,点击进入“楼盘销控表”,查看各套商品房的“五色身份”,其中标明绿色的可售商品房,还可查询其以往的销售过程。这令不少市民连声称好。

  按照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制度,楼盘开盘前,不得签订任何预订协议,开盘后签订的定金合同、预售合同信息也都得上网公布,这使以往开发商惯用的开盘前预订、捂房惜售手法遭到了阻击。记者发现,昨天的展会上,在售房源比例明显增加。也有不少楼盘尚未开盘或动工,到房展会上进行形象展示。这些楼盘的开发商往往要求有意向的购房者填写“调查表”,并称等到楼盘开盘前便会与购房者联系,以此探听市场动向。当被问及“开盘前是否可以接受预订”的问题时,销售人员都显得十分警觉,他们之中大部分表示,开盘前不接受预订。

  房价高位涨幅放缓

  昨天房展会上的楼盘报价,仍处高位。内环线以内难觅单价万元以下的楼盘,中环线附近的楼盘也报出了7000元以上的均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场不少楼盘在两个月以前的一次大型房展会上曾经露过脸,但价格较两个多月以前,并没有多大涨幅。

  购房者的心态显得极为平和。市民孙先生表示,以往每次参加房展会,看到房价不停上涨,房源又如此稀少,心中感到十分焦虑;此次看到可挑选房源增多,房价涨幅也在放缓,心情觉得舒坦了。一些购房者还表示,国务院已经发文提高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作为购房者来说,今后会更多关注品牌开发商的产品。

  当然,展会中投资型消费的购房者依旧相当活跃。特地来沪展示的澳门、香港、昆山、苏州、山东、海口、北海等地住宅楼盘、商铺,问津者也不乏其数。(记者张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