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访谈:“中国崛起”已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21: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日电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崛起”越来越成为世界性话题。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专家和学者认为,“中国崛起”已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二十一世纪下半叶,相信全世界将发展成为三个集团,中国将成为北亚盟的主角。

  时间:本世纪下半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八十一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回到阔别六十年的北京清华园定居,至今已近四个多月。在谈到有关“中国崛起”时,杨振宁认为,本世纪后半世纪,全世界将发展成为三个集团:一个是美洲集团,一个是欧盟,一个是北亚盟,中国将成为北亚盟的主角。到那时,中国将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传统中国文化的韧性与中国共产党的韧性是中国能够崛起的重要因素。

  杨振宁表示,台湾的问题不是台湾问题,而是中国和美国的问题。从目前看,和平解决是最好的道路。他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合则盛,分则衰。他说,中国将会成为世界强国,虽然中国面临着许多问题,但是目前的问题和过去百多年来所遇到的问题相比,并不足惧。

  崛起的历史轨迹与起点

  报道说,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西方战略家们就开始思考“中国崛起”的历史轨迹。保罗·肯尼迪在其代表作《大国的兴衰》一书中就已经详尽探讨了“中国崛起”的起点和条件。他指出,“中国崛起”的两大条件,一是中国领导人形成了“一个宏伟的、思想连贯和富于远见的战略,这方面将胜过莫斯科、华盛顿和东京,更不必说西欧了”;二是中国将“保持经济发展持续上升,这个国家可望在几十年内发生巨大变化”。

  关于当代“中国崛起”的历史起点,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认为,这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中叶,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而“中国崛起”的实际进程开始于一九七九年,改革开放使中国找到了一条实现崛起的现实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抛弃计划经济体制、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以实现体制的发展效率,利用国际条件而不是在封闭条件下实现发展,既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又利用市场经济效率,既实行对外开放又坚持独立自主。但他强调,中国寻求崛起的道路始终是一条以和平为基点的道路。

  新安全观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副院长黄仁伟指出,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世界上最担心的就是“中国崛起”是否会重复德国、日本在二战前,苏联在冷战中走过的崛起又失败的老路。坦率地说,这种担心并非全无道理。然而,问题在于,多数国际舆论还不甚了解,中国的安全观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

  黄仁伟表示,中国这种新安全观不是以势力范围和盟国集团为支撑的地缘政治目标,也不是建立在以军事扩张为基础的大国霸权体系之上的,更不是以意识形态为出发点的输出革命、输出战略框架。新安全观是以和平共处为前提、共同利益为基础、战略合作为纽带、共同发展为目标的整体战略观,由此形成“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核心观念。在这个观念的指导下,中国摒弃传统的大国崛起模式,选择的是与二十世纪大国争霸截然不同的道路。这是二十一世纪中国对世界和平的承诺,是开创和平崛起新道路的保证。

  文化的软力量

  此外,专家还认为,中国文化应当成为“中国崛起”的软力量的重要构成。这种软力量的作用在于对全中国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的感召力、凝聚力和认同感;同时,它对全世界文化的吸收能力有助于改善和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国儒家文化的优秀成分,确实可以在国际关系中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如“中庸”、“仁政”、“王道”等等。道家的哲学观点对西方思想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亚洲国家对中华文化的天然崇拜正在发生深刻的作用。中国文化的特点使“中国崛起”具有某种亲和力。(记者施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崛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