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网:“五一”节该突出的是权利还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08:47 红网

  作者:周义兴

  现在真的有点越来越看不懂了,笔者主要指的是当前“五一”节的宣传内容,只要看看现在的媒体,随便翻开哪份报纸,充斥的几乎都是引导人们到哪吃,哪里玩,哪里有什么商品可买。对此,笔者禁不住想问:“五一”到底是旅游节还是劳动节,在这个节日里更该谈的是市场还是劳动者的权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人们知道,劳动节的由来,是产业劳动者通过罢工等形式的斗争而得来8小时工作制,并由此而得以建立的节日。世界各地的劳动者每到“五一”,总要想到此节日的来之不易,而更想到的是公民每一权利的取得,都是通过争取而不是别人或“上帝”的给予和恩赐。可面对多年来的“五一”宣传,现在的众多媒体不知是得了健忘症,还是在有意无意的淡化和误导,几乎在这个日子里都不谈或很少谈劳动权利的话题,这是不是一个应该引起社会公众高度警惕的问题?

  其实,劳动者权利这个话题,也不是想回避就能回避得了的话题。远的不说,就说媒体在前一阶段已有所触及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SA8000)”,这个在欧美地区(今年五一)实行的进口产品标准,其中就涉及童工、歧视、工作时间等多项内容,应该说这些也是在我国的宪法及劳动法中都有所涉及的权利,可叫人看不懂的是,对此本该在劳动节好好宣传,并可提高劳动者相关权利意识的话题却被众多的经济话题所掩盖,且这种掩盖似乎成了当前“五一”的一种习惯,已经到了见惯不惯的地步。

  而与这种见惯不惯现象形成反差的是,进城民工的工资拖欠,超时的工人加班,企业主对工资的乱扣乱罚,这些侵犯劳动者权利的行为远没到绝迹的地步,相反在一些地方还是相当严重的。可为什么对此却视同没见,相反在劳动节大谈节日经济或王顾左右而言他呢?

  劳动者是社会的主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这些话在一些官员口里常挂着,可为什么在“五一”这个最应讲劳动权利的日子里,不谈权利而大谈特谈所谓经济上的“黄金周”,而如能再对这“黄金周”作一点分析的话,就完全就可明白,这到底是谁的“黄金周”?

  所以,笔者不得不对多年来的,反常的,且见怪不怪的“五一”宣传发出这样的疑问:“五一”节该突出的是权利还是经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