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来信:莫忽视假日旅游的银行卡消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3日电(记者朱薇)由于银行卡使用环境的限制,“怀揣现金出游”虽然是一种落后的旅游方式,却成了游客惟一的选择。对此,有关人士提醒,游客怀揣现金出游实际是对我国旅游业金融服务能力的检测,银行莫要忽视了假日经济中的银行卡消费市场。

  今年“五一”,在成都做生意的朱培勇先生带着家人外出旅游时遭遇了无法刷卡消费的尴尬,令其游兴大减。统计结果显示,我国2003年参加出境旅游的游客中,99%都是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揣现金出游。

  据统计,全国发行的银行卡已达6亿多张。然而,由于目前我国银行管理和消费品种跟不上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使不少持卡者在异地经常取不到款,国内许多景点则根本没有安装POS机,游客“持卡走天涯”的梦想始终难以实现。

  随着利率一降再降,银行依靠存贷差获利的空间被不断压缩。一些银行在开拓新服务项目中迫于所增加的服务成本压力,把眼光瞄向了过去免费发放的借记卡上。今年年初,农行提出办卡要收取10元钱,对此许多老百姓抱怨说,银行不想着改善刷卡环境,只想着赚老百姓的钱。

  “刷卡消费毕竟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行为,前一段时间退卡风波对整个消费体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却是对现有的金融服务机制敲响了一次警钟。”重庆市社科院财经研究所所长何清说。

  同时,深圳市旅游局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卡产业发展和旅游市场发展同步,银行卡产业越发达的地区旅游业越兴旺,旅游市场越发达的地区其银行卡的发展、刷卡环境往往也越好。

  何清建议,作为商业银行来说,必须从创新银行卡服务品种、完善现有网络、扩大旅游景点服务范围等方面着手,在假日经济唱好“主角”,切实提高银行对旅游业的金融服务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