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耕“及时雨”背后的32小时“增雨攻坚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06:41 东北新闻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5月3日电(记者 卢劲杉)这个“五一”黄金周,对于吉林省的农民来说,最让他们喜上眉梢的无疑是5月2日凌晨开始陆续从天而降的一场贵如“黄金”的春雨。

  东丰县仁合乡东河村村民顾奎东望着自家的田地告诉记者:“真是一场及时雨!俺们家的20来亩旱田这下算是解渴了!”长春市常务副市长李伟说,如果不是这场雨,长春市今年年初制定的22亿元农业增产计划恐怕很难实现。
增雨飞机
  一场雨解了吉林省农民春耕生产的燃眉之急,鲜为人知的是,及时雨背后是吉林省各相关部门500余名工作人员近32小时的“增雨攻坚战”。

  2004年是吉林省一个极其缺水的年份,进入春耕的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7毫米,比历年同期少89%,居历史同期少雨的第一位。白城和松原两市已经连续44天基本无雨。
准备夜航
  基于这种情况,4月30日,吉林省副省长杨庆才带领有关厅局领导到省气象局召开紧急抗旱增雨协调会议。气象专家及时分析天气形式,确认“五一”期间吉林省的天气系统非常有利于人工增雨,“增雨攻坚战”立即展开。

  5月1日凌晨至5月2日14时,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始终灯火通明,10余名工作人员彻夜未眠:分析卫星云图、雷达图资料,请示空域,制定增雨飞行计划,通知机组准备飞行,全省各地气象信息和有关资料汇总到这里:天气、实况、雨量……为增雨作业不断提供着各种数据。
机舱图片
  2日凌晨3时50分,当人们还在梦乡中,在空军、民航、空管等部门的全力支持下,“3836”增雨飞机奉命起飞执行第一架次的飞行任务,机舱外掠过层层云雾,空中的水气条件恰好适宜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长春、松原、四平、辽源、吉林、白城等作业区普遍下起了小雨。

  从5月2日凌晨3时50分到11时,先后三架次飞机从长春机场腾空而起,每次都由哈飞试飞站站长梁万玲亲自架机。抛洒干冰期间,飞机最高升至海拔3200米高空,机舱不能密封,作业人员克服低温、缺氧等种种困难。梁万玲说:“苦点累点没啥,只要能多下点雨就好!”
飞机观测
  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郑骄恒慨叹:“这场雨真是来之不易!”空军、民航控管部门全力保障,积极协调;省气象局主动为增雨提供服务,各地(市、县)气象局局长亲临地面人工增雨第一线指挥作业。为配合飞机增雨作业,四平、辽源、长春、松原等地分别开展地面火箭增雨作业。截止到5月3日8时,共发射人工增雨火箭111枚。

  此次增雨作业区及影响区遍及吉林省的长春、吉林、四平、辽源、松原、白城等6个地区,覆盖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初步统计增雨过程增加降水约2.65亿立方米。

  目前,各部门仍严阵以待,继续捕捉有利时机,争取为农业抗旱继续努力。(照片均由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提供)( 新华网)[编辑:孙鹏]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