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在和平崛起进程中彰显青春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09:28 北京青年报

  85年前的今天,3000余名北京青年学生为抗议北洋政府出卖山东权益,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率先点燃了反帝爱国的火焰,发动了彪炳史册的五四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在开启中国现代历史新纪元的同时,更以其积淀的不朽精神,成为引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特别是中国青年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弘扬五四精神必须紧扣这个核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但我们同时也必须承认,“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主题,在不同的时代,对人们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在任何时候,弘扬五四精神,都必须结合新形势,开掘新内涵,这也是五四精神所以能够代代传留、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原因。

  今天的中国与85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面临千年未有的变局:列强一天比一天逼近,条约一天比一天苛刻,国力一天比一天贫弱,人民一天比一天痛苦,此时先进的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是敲响警世的钟声,救国家于危亡之中。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进入新世纪,我国迈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阶段;近来,我们党高瞻远瞩,又创造性地提出了“和平崛起”之路,为中国的和平崛起而奋斗,应该成为当代青年的新的历史使命。在这样的情势下,我们弘扬五四精神,不仅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更要将弘扬五四精神的坚定信念化为推动我国和平崛起的决绝行动。

  为此,当代青年应努力做到:第一,要确立健康的国民心态,科学传承五四爱国传统。和平崛起道路,说到底,就是希望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努力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稳定力量、建设性力量。响应和平崛起道路的提出,青年既要格外珍视自己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感情,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又要学会民族自制,注意克服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极端的民族情绪,充分尊重其他国家,坚持向不同的文明学习,努力促进世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第二,要刻苦学习,大胆创新,艰苦奋斗,为我国的和平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和平崛起,要充分利用世界和平的大好时机,但基点主要应放在自己的力量上,要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弘扬五四精神,青年就应该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建设本领的根本方法和途径,把创新作为开展工作、投身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标准,以良好的职业素质、锐意创新的精神状态和甘于奉献的职业操守,做好正在从事的每一件工作、每一项事业,只有这样,和平崛起才有更加坚实的基础。第三,要坚持实践科学的发展观,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协调发展。进步与科学是密不可分的,科学是进步的基础,进步说到底是在科学的指导下而实现的一种积极、向上的变化状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既有助于解决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也有助于舒缓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是青年追求科学和进步最为集中的体现。在迈向和平崛起的进程中,青年要敢于坚持真理,大胆监督,积极向有关方面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推动科学的发展观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而国家强,青年有力量,则国家有力量。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青年,一定能在我国和平崛起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属于他们的更大荣光!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四精神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