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校长“学生”走进班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4日电(记者孟昭丽、尚军)现在的学生在想什么?他们的压力有多大?他们到底存在什么问题……最近,银川市十四中校长陈秀琴为了真实地了解学生的状况,真真切切做了一次学生,和学生一起打扫卫生、听课,和学生谈心,并记下了自己的体验和感触。

  “只有深入到班级,才能感同身受,真正了解孩子的想法,并针对孩子们存在的问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对症下药。”2004年4月13日,陈秀琴校长开始正式作为一名学生到各个班级听课。这天,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今天我当了一天的学生感觉真累,寻找到愉快的空间。看着学生们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我的责任心告诉我,他们的负担仍然很重,可问题在哪里?”

  听课的过程中,陈秀琴不断总结,最终得出学生负担重的三个主要原因:一是学生的作业负担仍然很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有些教师的教学方式不对,需要改进,尤其是政治、地理课老师讲课过于死板,难以引发学生兴趣;有的学生学习方法不对,自身主动性仍没有充分发挥。

  课间,身为一校之长的陈秀琴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大家围在一起,畅所欲言。令陈秀琴料想不到的是,学生们反映最突出的一个问题竟是和老师交流的机会太少。“作为老师,我觉得吃惊,因为我们一天8个小时都在围着学生转,怎么会交流的机会少呢?”陈校长也很纳闷。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生”体验,陈秀琴发现,尽管新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注重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师生教学互动,然而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教师中仍然存在“填鸭式”教学的情况,教师和学生之间仍以单向交流为主。

  比如,语文课内容多,答案活,但部分老师却仍然向学生只灌输一个标准答案,学生发挥的余地很小。同时,大量的课外练习占用了学生太多的课余时间,师生课外交流的机会更少了。因此,学生们十分渴望有一个沟通的渠道,让老师和他们能够互相认识,互相理解,成为真正的好朋友。

  陈秀琴说:“体验学生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也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是我坐在办公室里永远也想不到的。”如今,同学们都已经把这位校长当成了自己班里的一员和无话不说的朋友,一些同学甚至在给她的留言中写道:“希望您常回咱家看看、听听、谈谈、评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