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展师生互通书信活动 让老师和学生成为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4日电(李小龙、孟昭丽)“杨老师,我是一个很爱玩的男生,在小学不太坏。就在我上初一的时候,和外面的人认识后,就慢慢变坏了,和他们去游戏厅、去网吧,再没事就去酒吧里喝酒。我和他们一起也打了不少架,都很严重,派出所抓过我们好几次……”

  这是银川市第十中学的一位初中生写给他的老师杨景朝信中的一段。自从银川市第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中学开展师生互通书信活动以来,很多学生把心里话通过书信的方式告诉给老师,真心和老师交朋友,老师也以书信的方式回答他们,解决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仅杨老师一个人收到的学生书信就达300多封。

  杨景朝说,青少年是一个思想上很不成熟但有着强烈独立愿望的特殊群体,有着很强的逆反心理,很多孩子在思想上、行为上的错误很难向家长和老师当面说出。通过与学生的书信交流,我们发现初中生遇到的常见问题可以分为三类:一是问题型,如打架、抽烟喝酒等,这类问题大部分集中在男生身上。二是情感型,如早恋,大部分为女生。三是学习型,即学习中的问题,这部分也集中在女生中间。同时,由于初一学生带有小学生的特征,初三学生面临升学的压力,这些问题初二学生表现得最为突出。

  1995年,银川市第十中学的部分师生开始互通书信活动,具体做法分集体通信和个别通信两种。集体通信就是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全班的同学一起给老师写一封信,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利用回信、开主题班会或单独谈话等方式来解决问题。个别通信是和一些不同类别的学生保持长期通信,一点一滴地进行交流。通信的内容可以是个人的兴趣、爱好、痛苦和欢乐,也可以是他们的家庭、生活氛围以及个人体会等。老师要像朋友一样,用一种温馨的语气回信,帮助他们分析原因,解决问题。

  要帮助学生解决他们的问题,首先要成为他们的朋友,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去,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心理。去年6月,学校里一个男同学因迷恋上网而放弃了学业,班主任在给他的信中写道:“你是个聪慧的孩子,但是却暂时迷失了方向,我想你一定不希望因为玩游戏而使成绩下降。新的学期快到了,你有什么新的打算呢?”此后,这位同学经常和班主任保持书信联系,在班主任的鼓励下,他终于走上了正轨,并担任了校报的主编。

  目前,师生互通书信活动不仅在老师和本校的同学之间展开,而且还扩展到了其它学校,就连有些大学生也写信向银川十中的老师谈心。老师解决了学生不能解决的问题,使他们得以健康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