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认为人才和思想比钱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0:38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杨波)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日前就英国《自然》杂志在3月份推出的全面关注中国科研现状的专刊《中国之声》发表看法,认为,这既是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今后科技发展的一种推动。

  路甬祥在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上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不鼓励学生超过先生,论资排辈,这肯定是束缚科技进步和发展的。近几年我们在科学投入上虽有很大增加,但从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学投入占GDP的比例来看,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不够的。他同时指出,科学人才、科学思想比钱更重要。如果人才没有培养起来,没有卓越的科学思想、科学目标,钱投下去就是浪费。

  路甬祥说,基础研究的作用在于发现新知识,积累新知识,培养新人才,为应用研究和技术发明打好基础,开辟道路。基础研究的投入并不是马上能出效益的,而是综合的、长期的。国家和科技发展管理部门应该根据科学发展的态势、国家社会的需求,来考虑一些战略布局。政府层面的选择不能过于具体和微观,而应容许创新。在政府之外,大学的科研团体、基金会,都应增设一定的资金鼓励有独创思想的科学家进行探索。

  路甬祥指出,科学是世界性的创新活动,引进已经成名的人固然重要,但是更要着力于年轻、更有发展潜力的人。现在要求中国用美国的待遇来吸引海外学者是不现实的。一方面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们回来,另一方面也可以以国内的优秀团队为基础,与国外优秀科学家建立起国际合作关系。(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