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部部长称警惕交通可能成为新的瓶颈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林红梅)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私人小汽车快速增长,我国交通面临着新的考验。许多过去交通问题解决得较好的地方,如今出现了堵塞问题。面对挑战,交通部将奉献给公众什么?

  做负责任的政府部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回首2003年,敢于负责,迎难而上,为民办事,昂扬向上的主旋律,在全国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逐渐唱响。

  在交通点多,面广,客流多,流动大的困难下,交通系统迎难而上,对8.6亿多人次的旅客进行了登记,对近亿万辆次车辆进行了消毒,打赢了防控非典攻坚战。

  我国交通建设克服困难,再创佳绩。去年全国新增公路通车里程4.6万公里,其中新增高速公路46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0.2万公里。路通水畅,我国公路、水路完成的客货运量在各种运输方式中稳列首位。

  交通部去年对高速公路跨省联网收费问题、京杭运河船舶标准化问题、内河航道靠右行驶、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公路收费站点清理整顿等社会热点问题采取了整治措施。张春贤说:“这些都是多年来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做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部门,就不能回避矛盾,敢于碰硬,再难的问题,也要下大力气去做。”

  警惕交通成为新的瓶颈

  展望未来,张春贤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说,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稍有放松,交通就可能成为新的瓶颈制约。

  张春贤分析道,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重要交通走廊可能面临新的拥挤;目前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实际完成吞吐量超过设计能力12.4%,20个沿海主枢纽港万吨级以上泊位实际完成吞吐量超过设计能力13.6%;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专业化集装箱泊位设计吞吐能力为2232万标箱,实际完成吞吐量3382万标箱。如果不清醒地认识这一问题,历史上“压船、压港”的状况有可能重现。

  张春贤对交通行业内部存在的不足有清醒的认识。他剖析说,当前交通行业本身的管理落后于市场需要,长于审批而短于监管,习惯于发文件、下指示、搞整顿,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不到位,企业对客户的服务不到位。如何运用经济杠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进行管理的能力有待提高。

  高速公路网覆盖10多亿人

  “交通绝不做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张春贤掷地有声地说。

  根据交通部制定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我国将要建设总规模8.2万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国家高速公路网建成后,可以覆盖10多亿人口,东部地区平均30分钟上高速,中部地区平均1小时上高速,西部地区平均2小时上高速。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含港、澳、台)、83%的50万以上人口大城市和74%的20万以上城镇人口中等城市,和机场、铁路枢纽,都将被高速公路网连接起来,届时,我国将形成快速综合运输网。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点。张春贤介绍,目前“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在建和未开工项目还有6200多公里,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的崇山峻岭。交通部将优先安排投资计划,确保在2007年全面建成。

  张春贤对水运建设高度重视。他说,要重点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长江口深水航道二期整治和沿海主要港口集装箱、原油、矿石等专业化码头及配套深水航道,缓解运输紧张状况。加速形成长江、珠江三角洲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全面提高京杭运河运输能力。

  张春贤念念不忘的是农民出行问题。交通部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2007年前,建设总规模32万多公里的农村公路,让687个乡、4.9万多个行政村的农民,走上油路水泥路。

  以人为本 珍爱生命

  让张春贤难以安枕的是交通安全问题。他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政府部门要千方百计保障旅客出行平安,花多大的代价都值得。”

  交通部将加强渤海湾、琼州海峡、长江口、舟山水域、长江三峡库区等旅客运输密集地区的安全监管,避免发生死亡失踪30人以上的水上交通恶性责任事故。张春贤强调,海事执法机构要加强对人、船、环境和船公司的监管力度,严格签证制度,适航放行;要加强以人命救助为主的专业救助建设,加快立体救助装备和设施建设,完善“关口前移、站点加密、动态待命、随时出击”的救助值班制度,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救助的有效性。加强乡镇船舶改造力度,督促乡镇渡口和运输船舶安全责任制的落实,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

  从2004年开始,交通部在全国实施以“消除隐患,珍视生命”为主题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整治完成全国国省干线公路10万处约3万公里急弯、陡坡、视距不良等行车危险路段,改善210、319、202、105、109五条国道的安全防护设施,为安全行车创造条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