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严把信贷土地两闸门力求有效控制投资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1:32 中国新闻网

  港报:地方投资冲动难抑制 中央调控措施趋强硬

  国土资源部:投资高位运行使我国资源供应形势紧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中央去年下半年对局部投资过热发出警示后,中国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创43%的新高。面对宏观调控在一些地方“搁浅”的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面,中央最近十天内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严把信贷投放和土地供给两大闸门,力求投资规模得到有效控制。

  国家统计局的官员近日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规模过大。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的背后,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搞征地拆迁、办开发区、上项目、铺摊子,一哄而上。中央政策研究室的高官透露,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过热行业中,资金来源一半以上都是银行贷款。

  今年新增贷款已耗三分一

  在今年货币当局的调控目标中,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元左右(去年这一数字是2.77万亿元)。而第一季度的新增贷款就达9,131亿元,在四分之一的时间里已经消耗三分之一的目标额度。

  国土资源部高官称,全国现有建设用地约2,500万公顷,其中国有建设用地约700万公顷,城镇内315万公顷,城镇外385万公顷。而根据国土资源部2003年的清查结果,中国共有各类开发区6,015个,其规划总面积达到了3.54万平方公里,已经超过了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

  开发区总面积超用地总量

  鉴於信贷增长过快、土地管理松懈对投资过热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央决策层要求严把信贷投放和土地供给两大闸门,力求投资规模得到有效控制。而从中央上月下旬以来近十天推出的一系列抑制过热措施来看,基本上都是从“管紧土地,看好信贷”这两条思路展开。

  在控制信贷规模方面,4月25日,央行开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7个月来央行第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距离3月25日出台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也不过一个月,目的就是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发出收缩银根的明确信号。

  防缺资金项目搞“空手道”

  4月27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适当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此举意在抑制那些资本金不足靠银行贷款搞投资的“空手道”。

  4月30日,中国银监会发出通知,要求商业银行适时、适度对钢铁、电解铝、水泥以及房地产、汽车等过热行业贷款进行合理控制,对於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以及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项目,一律不得发放新的贷款,已给予授信和已发生贷款的要采取适当、稳妥的方式予以纠正。

  在加强土地管理方面,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决定集中半年左右时间,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内容涉及严格建设用地审批管理,切实保护基本农田,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等六项内容。通知强调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特别是顶风违法违纪的行为要坚决查处。

  促限期清理在建拟建项目

  同一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对所有在建、拟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涉及土地管理、信贷政策等多方面,重点清理钢铁、电解铝、水泥、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高尔夫球场、会展中心、物流园区、大型购物中心等项目,以及2004年以来新开工的所有项目。对所有清理的项目,逐个提出停止建设、暂停建设限期整改、取消立项、符合要求等四类处理意见,时限为1个半月。记者文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规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