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假日促销:除了打折,我们还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4日电(记者俞丽虹)商家爱长假,因为整整7天的休息日能够制造出他们最渴望的旺盛人气;消费者爱长假,因为几乎所有的商场店铺都会“打折促销”、推出让人心动的便宜价格。

  可即使面对大包小包、实惠便宜的“战利品”,消费者还是常常感到不满、沮丧,甚至愤怒假日促销,除了打折,我们究竟还要什么?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要诚信

  “五一酬宾”“超值狂送”“建材特价”……在上海城西一家大型建材市场,抢眼的海报与横幅,几乎让现场每一个消费者都感到欣喜不已。可有谁能够料到,这热闹的背后,竟然隐藏着少数商家的“标价游戏”。

  某品牌瓷砖的经销商打出了“商品八折”的海报,由于打折促销力度颇大,许多过往的消费者纷纷驻足。但记者经过一番仔细查看与计算,却发现其中大有奥妙。

  例如,一款规格为300毫米×300毫米的白色无缝墙面瓷砖,其市场零售价格大约为每块17.5元。可是,根据这家市场的标签注释,瓷砖的原价达到了每块21.9元,所以即使经销商“慷慨”地打个八折,每块瓷砖的价格仍然为17.52元。看似打折促销,其实商家不仅没让利,反而可以每块瓷砖多赚两分钱。

  诸如此类的价格欺诈,绝非个案。黄金周里,商家大张旗鼓地宣称降价,暗地里却把原价悄然抬高;煞有介事地“买满100元送20元抵用券”,结果抵用券的使用范围和方法却有一大堆限制条件;而所谓的“买一赠一”,则是为那些滞销、低质产品找到了出路。难怪有消费者说,缺少了诚信的促销,更像是一种欺骗。

  要真心

  60岁出头的潘大妈,一屁股坐在了港汇广场地下一层的大理石地板上,两条腿伸得直直的,红色拉杆行李箱靠在背后。“我和娃都走不动了!”潘大妈所说的“娃”,就是她身边的孙子和孙女,两个五六岁的孩子累得小脸通红。

  潘大妈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孙子、孙女“五一”节从陕西来旅游,第一站先到上海。听说徐家汇的百货商店挺多、挺热闹,而且节日里商家要搞活动,东西便宜。所以,一家人下了火车就奔这儿来了,接着还准备去杭州。记者注意到,潘大妈一家随身带着不少行李,连两个孩子都背着大书包。“要是白天就把行李放在旅店里,还得多算半天房钱呢!”

  可提着行李逛街毕竟是件辛苦的事。节日商场人流熙熙攘攘,行李磕着碰着,还难免会遭人白眼。记者在港汇广场地下一层入口处观察,短短3分钟时间,就有5位拉着行李箱的外地游客走进商场,而手中大包小包、提着各种购物袋的顾客更是普遍。“你说那么大的商场,咋就不能有个存行李、放东西的地方呢?”潘大妈一边揉着膝盖一边抱怨。

  这时,商场保安走上前来,示意潘大妈不能坐在地上。潘大妈赶紧扶着孙子站起身。她小声地对记者说,上海的百货商店又大又气派,东西也特别多,只是有的时候感觉好像那地上的大理石,有点“冷冰冰”的。

  要创意

  “五一”长假期间,记者听到不少消费者抱怨:打折、降价、降价、打折,假日里的百货商厦好像做起了“拷贝不走样”的游戏要么都是“买一赠一”,要么都是“满200元送50元”,手法大同小异,缺乏特色和新鲜劲,缺少那种能够让人眼睛一亮的促销活动。

  如今,商场越开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者越来越挑剔,不可否认,商家们营销的确压力重重。商场里的人少不行,进来看的人多了、但掏钱买东西的人少了更不行。降价无疑是刺激消费、激活市场、提升销售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当几乎所有的商家都挤上了这座独木桥,竞争的同质化会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到厌倦,进而失去应有的效用。

  降价是简单易行的,创意则是需要花费心思的。记者在采访中感到,一些匠心独具、别有新意的营销方法,会让人印象深刻。卖文具的商家,不打折、不降价,而是送上一小盆精致的、可以摆放在电脑台上的绿色盆栽;卖女装的商家,没有“全场五折起”的大幅广告,却在最后包装商品时附上了一张漂亮的贺卡,提醒你今年的母亲节快到了……

  这一切对于商家而言,也许只要少一点急功近利,多一点真诚,多一点人情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