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和施罗德出席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21:08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4日电 (记者袁炳忠 黄兴伟 刘海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施罗德4日共同出席了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第三次会议的开幕式,并分别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高技术合作发表看法。

  当天上午,德国经济和劳工部的会议大厅里座无虚席。来自中德政府、企业界、科技界的200多人聆听了温家宝和施罗德的讲话。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温家宝说,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是中国政府的一项基本政策。经过多年努力,中国高技术产业已经成长为增长最迅速、最具活力的产业,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发展高科技的需求更加紧迫,并呈现出多样化和多层次的趋势。这为中德两国深化高技术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德国在许多产业领域拥有享誉世界的先进技术,德国的高技术产品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两国政府和企业需要本着更加开放和务实的精神,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大力推进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

  温家宝就推进双边高技术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中德在信息、生物、新材料、交通、能源、环保、汽车制造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二是既重视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和大企业的作用,也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作用。继续推动两国在中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科技和产业合作。三是开展多层次、多领域高技术人才的互访、交流和培训,拓展在高技术领域联合研发的渠道。四是两国政府进一步为双方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在谈到保护知识产权时,温家宝指出,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权利人利益,不仅是树立国际信用的需要,也是中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自身发展的需要。众所周知,中国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参加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公约,用十几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走了上百年的道路。中国政府近期还采取措施,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

  温家宝还敦促德方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他说,发展是共同的,开放是相互的。我们希望德方正视中国已基本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且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各项承诺这一事实,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还必须看到,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已经成长出一批具有参与国际合作能力的企业。他们已不满足于单纯地引进技术,有愿望也有实力与德国企业联合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施罗德说,1997年,参加德中高技术对话论坛第一次会议的只有7家企业,今天已经发展到60多家。这充分反映了两国技术方面的合作在迅速发展。德国政府愿意继续坚定不移地促进这一合作。德国愿意把高技术转让给中国。同时,他也希望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施罗德还高度评价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他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不仅有利于亚洲经济,同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对推动世界贸易的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德国一直十分重视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希望到德国来投资。他相信,德中高技术对话论坛会议意义重大,将对双边经济技术合作产生极大的推动力。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第三次会议是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德国经济和劳工部共同举办的。中德双方先后在波恩和北京成功召开了两次论坛会议。近年来,论坛有效地增进了企业的交流,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如:在上海合作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商业运行的磁悬浮列车示范线,共同开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已经成为国际标准等。(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家宝+施罗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