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互动1+1”助农村青年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3:02 中国青年报

  李恒栋 本报记者 郁进东

  “以往致富没有门路,今年好日子总算来了。”江苏省溧阳市大山下村村民许连生,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参观他经营的苗圃。许连生是团常州市委推出的“城乡互动1+1”行动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团常州市委介绍说,“城乡互动1+1”行动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四统筹五互动”。即要通过统筹城乡青年工作的四个主要方面,使城乡青年工作和城乡青年在五个方面实现互动并进。“四统筹”是指:统筹城乡青年人力资源开发;统筹城乡青年活动项目建设;统筹城乡青年工作体系建设;统筹城乡服务体系建设。“五互动”是指:组织互动、人才互动、市场互动、信息互动、文化互动。通过单位1+1、个人1+1、活动项目1+1等方式,遵循自愿性、市场化、开放性、引导性、指导性的原则,为城乡青年的广泛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团溧阳市委根据“城乡互动1+1”行动,提出“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组织该市青年科教产业化带头人与20多位农村贫困户签订了结对协议书,着手解决结对户的吃饭问题,还为结对户创造条件,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许连生就是在溧阳新世纪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文锋的帮助下,搞起了园林苗木栽培和营销,从而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常州钟楼区五星乡的村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团组织“城乡互动1+1”活动给乡村带来的变化。市教育局团委与五星乡团委启动实施了“携手共创文明城乡”主题活动。他们以“教育、科技、文化下乡”、“学生实践基地”等有形载体为抓手,拓展青年工作的领域,深入挖掘青年工作的潜力。江苏工业学院的同学们与五星乡的企业结对,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技术和管理难关,为企业提供“五小”建议,为企业建设献计献策。许多同学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革新、科研项目开发,有的技术项目已经产生经济效益,深受乡镇企业的欢迎。部分学校的同学在村里担任计生工作信息员、治安工作联络员、村镇建设协助员、村务工作宣传员、法律知识咨询员等工作。目前,常州“城乡互动1+1”行动已有16对共32个团组织结对共建。

  “城乡互动1+1“行动得到了常州基层党政领导、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广泛认同,广大农村青年尤其是基层团组织通过参与活动,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创新意识也被大大激发,农村青年工作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团常州市委书记杜吉宾表示,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在全市结成800对城乡互助对子,并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争取在3年时间内,促进1000名农村青年增收并成为科技兴农带头人、青年经纪人、农业产业化带头人、工商创业带头人,实现培训1万名农村青年的目标,推动常州10万户城乡居民实现共同富裕。

  党委领导点评

  中共常州市委副书记徐峻范

  团常州市委着眼于城乡青年成长成才和城乡青年工作协调发展、互动并进的实际需要,提出了统筹城乡青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推出了“城乡互动1+1”行动。该活动通过典型引路,组织推动,促进了城乡间组织、人才、市场、信息、文化的良性互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青年的欢迎。

  下一步,团组织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上下联动、层层推进、滚动发展、形成机制,通过具体有形的抓手和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为促进城乡青年的成长成才,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