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价演出令百姓望而却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3:02 中国青年报

  “新华视点”记者 孙丽萍 陈芳

  动辄几百元上千元的高价票,“五一”期间不断再现演出市场。

  世界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五一”期间在国内5座居民收入较高的城市巡演,票价居然各不相同:在上海,大卫·科波菲尔魔术的头等票价达到1800元,在南京是980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而在苏州则卖580元。于是一些上海观众跑到苏州去买票看演出。

  世界历史上最成功的音乐剧《猫》,“五一”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最高票价达1680元。“不是不想进剧场。只是面对几百元上千元的票价,掂量再三,还是买一张DVD‘解馋’算了”。北京一位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孙先生说。

  一项统计显示,即使在全国人均收入最高、人均GDP逾5000美元的上海,市民平均一年进剧场的次数还不到0.5次。就在国内演出舞台和世界演出舞台越来越近之时,城市中的平民百姓不断感叹,剧院和音乐厅的门槛越来越高,高雅的文化娱乐离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远。

  业内人士分析,大卫·科波菲尔的票价“戏法”折射出国内演出业的价格积弊已深。一方面,演出业的贫富悬殊,显现了百姓文化消费的不均衡现象;另一方面,国内演出业尤其是涉外演出的定价常常缺乏理性,惊人的炒作佐以高票价,正在成为演出商赚钱的不二法门。

  票价太高将许多普通观众挡在门外。北京银建出租车公司的一位“的哥”随口给记者报了笔小账,一张门票至少两三百元,两个人看演出,加上在外面吃一顿饭的开销,加起来近五六百元,对一个中等收入的三口之家不是小数目。“平时和老婆看五六十元一张票的电影,也要咬咬牙。这么贵的演出啥人看得起?”

  从事涉外演出业已有十多年,一手将西方音乐剧引入国内的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钱世锦说,中国的演出业正陷入“价格怪圈”。第一怪,高价演出“醉翁之意不在酒”,虽然门票昂贵,却不指望门票收入赚钱,只要拉到一笔高额赞助就足以盈利。第二怪,很多高价演出,事实上都存在票价下降一半的市场空间。观众买票,一半买的是“大腕出场费”和宣传炒作费。

  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林宏鸣认为,演出业的价格弊病是结构性的。为数甚少的高消费人群对西方文化产品青睐有加,加上瞄准这些人群的演出商和广告商,共同炒热了中国的高价演出。而高价演出抬高了演出业的投入水平,让国产演出难以生存,无法以较低的价格为绝大多数普通人提供剧场娱乐。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京剧院“五一”演出季另辟蹊径,打出了“立足北京、走近基层、走进校园、服务大众”的品牌,实现了“国家剧院下基层,国粹精华进校园”。这不失为牵引中国演出业走出“痛”与“惑”的有益探索。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