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安全责任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4: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蒋冰)针对进入“五一”大假以来我省各景区景点出现的一些情况,5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五一”黄金周的旅游安全工作。

  紧急通知称,由于今年“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数多,自助游和自驾车游客大量增加,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但我省一些地方因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手段跟不上旅游方式的新变化,导致旅游者投诉增多,个别地方甚至发生了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恶性事件严重影响了我省旅游形象。加之最近我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大雨,道路行车和旅游团队运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五一”黄金周旅游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消除安全隐患

  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的意识,时刻提高警惕,始终绷紧健康安全这根弦。各地要针对本地旅游景区(点)分布、主要旅游线路特点和自驾车游等情况,进一步健全行政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旅游安全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

  旅游、安监、公安、交通、质监、卫生、建设、林业、文化、环保、宗教、水利、航空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开展对旅游道路交通安全、旅游场所消防安全、餐饮食品卫生安全及游乐设施设备安全进行重点检查和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净化旅游市场

  各级政府同时要以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净化“五一”黄金周旅游市场为重点,组织当地旅游、工商、公安、物价、质监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旅游部门要坚决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非法从事导游活动等违规行为;公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严厉打击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城市广场等游客集散地争夺地盘、拉抢游客和敲诈勒索等欺行霸市行为,打击非法“陪游”“伴游”等丑恶现象;交通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旅游客运的行为,查处不签订旅游运输合同、不按规定提供旅游客运服务等违规行为;工商部门要严厉打击旅游购物欺诈、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和制假售假等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重点打击“黑社”“黑店”“黑车”和“黑导”等无证经营行为和私拿回扣、索要小费、强迫购物等不正之风。

  落实应急预案

  紧急通知还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加强信息反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处理旅游者投诉。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卫生防疫和抢险急救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必须及时报告,并组织紧急救援人员、车辆、机具、资金及时到位,积极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