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文章:中国将成为科技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7:21 人民网

  人民网5月5日讯 《纽约时报》5月3日发表专文称,来自美国官方和非官方专家认为,美国在关键性的科技与创造领域内的全球龙头地位正在逐渐丧失中,其他国家在基础科学上的进展经常与美国并驾齐驱,甚至凌驾于美国之上。美国人所获科技奖项的数目,以及在主要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量等多种证据显示,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主导世界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的美国已经开始失去科技霸主地位。而亚洲人撰写的科技论文,获得的专利数量增长迅速,令人吃惊。专家们普遍认为,继日本、韩国、新加坡之后,中国将成为新的科技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国。

  美国人拥有专利和发表科技论文数量减少

  《纽约时报》指出,全球各国人才竞出,可望有助于对抗疾病、发展新能源及解决棘手的环保问题的解决。诸多国家已理解到科技是经济成长与繁荣的关键,这些国家也已取得相当多的科技突破和由此而来的利润。未来美国在招募科学精英和争取在全球顶尖科学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等方面,将面临来自外国的强大竞争压力。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深分析家简罗斯基对《纽约时报》表示,“由于世界其他国家正在迎头赶上,美国独霸科学技术的局面已不复存在。”《纽约时报》的文章说,外国研究人员如今在基础科学领域经常可以与美国相匹敌,甚至超越美国。但美国民众对这种趋势显然并不知情,也不理解这一趋势对美国的就业、工业、国家安全和知识、文化生活上的影响。

  《纽约时报》说,国际科技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是专利发明。美国人虽然仍拥有全世界大量的专利,但比例正在日渐减少。外国竞争者,尤其是来自亚洲的竞争者动作愈来愈积极,在某些项目上甚至已拔得头筹。美国本土发明者所取得的产业发明专利比率数十年来持续下降,目前约为52%。根据新泽西州一家资讯公司最近一项研究,在美国每年核发的工业专利中,日本、韩国研究人员获得的专利已经超过四分之一,而且成长速度十分惊人,不但为这些国家赚取大笔利润,更影响到美国产业获利。举例来说,1980年至2003年期间,韩国人拥有美国工业专利的比例由零增加到2%,日本人由12%增加到21%。新加坡在专利引用数量上也都已经超越美国,中国则是下一波专利发展的大本营。

  此外,美国人发表的科技论文的比例减少得更多。以著名物理学杂志《物理评论》为例,该杂志最近发现,美国人发表的科学论文数量也明显下滑,20年来首次由占大多数变成仅占少数,而美国科学家却还不清楚外国竞争才是本国研究论文未获重要期刊收录的主因。2003年,美国人发表的论文只占29%,比1983年的61%少了一半。欧洲早在1990年代时就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科学论文来源地区。《物理评论》杂志编辑布鲁梅表示,来自中国的论文现在猛增至每年1000多篇,而其他科学出版物也发现类似现象。

  《纽约时报》说,获得科学界最高荣誉——诺贝尔奖的美国人也在减少。传统上,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大量投资基础科学研究,探索自然界根本问题,因此诺贝尔奖大多由美国科学家获得。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是美国人获得诺贝尔奖的高峰期,但是到了本世纪,美国人的获奖比例已经减少到51%,其他分别由英国人、日本人、俄罗斯人、德国人、瑞典人、瑞士人和新西兰人瓜分。

  中国将成为新科技强国

  分析家们表示,科技实力正在欧洲和亚洲崛起,但是却并未引起美国的注意。比如,欧洲科学界最具雄心的举动之一是建造全球最大的原子冲击实验室。该实验室的环状隧道长17英里,预定2007年建成。此外,例如在今年3月,欧洲科学家宣布在火星大气层中探测到甲烷,显示火星地表下可能有外星微生物存在,当时世界各大媒体都以头条新闻报道这项发现,但美国人却完全陶醉在火星探测车成功登陆火星的成就上,浑然不知国外科技发展的进展。分析家认为,美国在科技上的相形失色,是全球生活水平提高后不可避免的结果,也是全球化发展的一部份,美国必须有所调整和适应。

  《纽约时报》说,来自亚洲的挑战也不小。乔治亚理工学院的希克斯教授说,看到亚洲人撰写的科技论文,获得的专利数量增长如此迅速,令人吃惊。此外,专家们普遍认为,继日本、韩国、新加坡之后,中国将成为新的科技强国。最近几年,大约有400家外国公司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从事原本在本国进行的重要研究。华盛顿非营利组织——工业研究所所长阿姆莱特指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并非只着眼于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它们还要利用中国日益发展的科技实力。(老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