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信息公开应成为政府工作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9:07 新华网

  作者:李红军

  上海市政府决定,从5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群众可登入“中国上海”门户网站,该网站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区县政府、重要机构实行链接,政府部门应该公开的信息都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可以通过两周一次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新的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解决情况。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上海市政府出台《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着非同寻常的积极意义。

  首先,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当今的政府已不再是戒备森严的封建衙门,作为公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干什么,在筹划什么,尤其那些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如市民办事程序、企业办理审批、投资、旅游、救助服务等,公众很想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此外,每每发生了重大突发事件后,公众更想知道政府的态度。作为政府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

  其次,打造“阳光政府”的需要。眼下打造“阳光政府”已成为各级领导的共识。“阳光政府”必须有“阳光信息”的支撑,这是打造“阳光政府”的前提,没有“阳光信息”支撑的政府不能称其为“阳光政府”。一个政府要赢得公众的信任与支持,就必须及时有效地建立各种信息沟通。

  再次,彰显政府的责任意识。政府通过网站或新闻发布会形式及时披露各种信息,将政府工作计划、突发事件、改革举措等政府信息及时传播出去,可有效地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使公众更直接地感受到政府对突发事件的态度及应对措施。此外,公众有什么要求和建议,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及时进行规划交流,防止和避免了决策失误。

  第四,便于对政府的监督。政府要防止和避免腐败现象,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对行风不正的单位和部门,人民群众有权进行投诉,进一步体现了群众的监督。

  信息公开应成为政府工作的一种常态。是不是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体现着一个政府对待公众的态度,也是检验一个政府是不是对人民负责的试金石。

  但愿其他地方政府,能从上海市的做法中受到启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