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为“囚犯可以对监狱管理发言”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9:15 新京报

  作者:瘦鱼

  5月1日起,《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开始正式实施。与此同时,过去一直执行的《罪犯改造行为规范》宣布废止。新规范充分体现了对服刑人员的尊重和平等,旧规范中禁止的染发、同性恋等内容均被删除。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然而更意外的还在后头。据新京报的消息,上海的百年老监狱—提篮桥监狱早就在“人性化”管理上成就卓著。在3月份,他们居然举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服刑人员“听证会”,15名正在服刑的人员在会上提出了他们对于监狱管理的建议和要求。在中国几千年的服刑史上堪称第一次。

  有人也许会问,这是不是有些过了?囚犯们来对监狱的管理指手画脚,不太妥当吧?

  我以为这样的担心没有根据。在现在政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保障人权是其中的核心之一,服刑人员的权益,与我们遵纪守法的公民的权益一样,不能因为曾经触犯法律就一并抹杀。他们这一特殊群体处在一个很边缘的位置,对他们这些少数人的人性化管理同样体现了人权和民主的真谛。

  在法律上必要的惩处之外,以高高在上的态度,冷酷地漠视甚至侵犯服刑人员的人权,这一现象在我们很多地方不是新鲜事。这种霸道、施虐意味浓重的行为是野蛮,残忍的。

  听证会制是一项很见成效的具体措施。事实证明,提篮桥监狱做得很出色。

  我想再着重指出的是,这次提篮桥监狱改革,首先由一位教育科的干警崔杰首先提出,后来在监狱长乔利国等领导的研讨下拍板。由此看来,它的酝酿和实践是和监狱管理部门的民主气氛分不开的,正是在开放、自由的上下互动中,人性的温暖,勇敢的创造彰显出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