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物中毒频出现 重庆拉网突查餐饮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9:50 新华网

  频频发生的食物中毒引起市卫生局高度重视。昨日,该局四位局领导兵分四路对全市餐饮食业进行突击检查,查出不少安全隐患。

  上午,田大光副局长率执法人员来到重庆大世界,该酒店是去年刚授牌的A级管理单位,但执法人员却发现冰箱里保鲜盒不加盖、水产品与半成品混装、凉菜间里没有消毒液、海鲜间里放着两大箱猪肉等许多隐患。渝中区卫生监督所当即对该酒店发出“整改通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要求其立即整改。

  在大渡口区钰鑫酒楼,执法人员打开凉菜间柜子,看见里面竟放着一大瓶“灭害灵”,厨房堆着员工的脏衣服、书籍文件等杂物,执法人员指出后,厨师却随手将脏衣服放到菜板上;在酒店的糕点间,还堆放着扑克牌和各种杂物,这表明缺乏起码的卫生习惯。执法人员要求酒楼立即关闭凉菜间,并开出处罚文书。

  据悉,市卫生局昨日已向各地发出了加强食物中毒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减少食品中毒的发生。

  据悉,今日,市卫生局还将对合川、长寿、垫江等远郊区县的食品卫生进行突查。区县集体用餐一半未申报

  尽管市卫生局去年出台《集体用餐卫生管理办法》,明文规定凡承办100人以上宴席的酒店须经卫生监督部门严格审查,但昨日,市卫生局李祥龙局长率队对我市部分城区突击检查发现,多数中型餐馆都未申报,个别区县漏报率竟达50%。

  检查前,李祥龙告诉记者,每到逢年过节,高频率的婚宴、寿宴极易导致食物中毒,每年因宴席导致的食物中毒占整个食物中毒的30%,因此,执行《集体用餐申报制》成为避免集体食物中毒的一大举措。

  监督所谷政副所长指出,各区申报的餐馆数量与实际餐馆都存在较大出入,江北区在“五一”就查到某宾馆未申报承办10桌宴席,渝北区卫生监督所田所长坦言该区“漏报的达50%”。

  据分析,《集体用餐申报制》未引起人们重视的直接原因是——“法规的空白”,由于该制度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自去年我市出台该管理办法至今,没有一家不执行申报的餐馆受到处罚,因此,无论是餐馆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不当回事。李祥龙提醒餐馆经营者,申报后,假如出现食物中毒,卫生监督部门将承担部分责任,假如没有申报,出现食物中毒,餐馆将承担全部责任,并将受到严厉查处。同时,市民也应该提高意识,积极督促餐馆向卫生监督部门进行申报。(记者李静实习生 游娴)(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