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富豪”致富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2:43 扬子晚报

  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一年忙到头的江苏省劳模、江苏大富豪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易昕,这一天和往常一样没有休息。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窗,易昕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厂区内货车进出装货一派忙碌的景象,往年啤酒市场五月份才进入热销旺季,今年却从二月间就开始了。

  刚刚出来的统计数字表明,去年已进入中国啤酒业三十强的“大富豪”,今年1至3月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的产销量进一步使“大富豪”在行业排名中前移至二十强。即使已当了七年江苏啤酒业的老大,“大富豪”这般的市场扩张速度,仍然没法不叫人感到惊讶。每天,200万瓶“大富豪”走上江苏各地、大江南北的餐桌,在人们豪情畅饮、唇齿留香之际,一个闪亮的品牌就此在大众的脑海中定格。

  易昕至今难忘十年前在风雪和严寒中他从哈尔滨人手里花12万元买下“大富豪”品牌的一刻。十年后,当越来越多的人们喝着“大富豪”奔小康致富时,“大富豪”商标已被资产评估公司评估为1.2亿元。十年,“大富豪”品牌价值整整增长了1000倍。

  “原来是国家的事当自己的事干,现在是自己的事当国家的事干。”回首自己最初以国有南通啤酒厂厂长的身份踏入啤酒业,到三年前国有资本全部退出中外合资的大富豪公司,易昕成为大富豪公司控股方民营南通富豪酒业公司的高管持股者之一,体制和身份的转变,没有改变易昕踏踏实实做实业的心态。相反,此刻的易昕,作为党的十五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心头时时惦记着企业如何对社会作更多的贡献。2003年,大富豪公司创下一个亿的利税,成为通州第一纳税大户。

  “五一”这天,记者在大富豪公司的厂区内邂逅通州市委书记陈照煌。陈照煌这天同样也没有休息,他来看望节日的加班职工。这位积极推进通州国企全面转制的地方领导,在几年内使得整个通州9000多家企业中只保留了五家公有制企业。陈照煌告诉记者:“拿大富豪公司来说,改制后最重要的是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它的加速发展则让政府得到了更多的税收。”而易昕也坦承,如今公司在决策上更加灵活,“不要事事向上级请示了”。

  近几年来,国内啤酒业出现了大洗牌的局面,有实力的啤酒企业通过大肆并购实现市场和品牌的跨区域扩张,力图扭转啤酒业“就地生产,就地消费”的市场惯例。但在这一波扩张潮中,包括一些知名啤酒企业虽然规模做大但实力没有做强,企业利润率出现明显下降的趋势。面对啤酒业堪称惨烈的竞争,易昕在决策上灵活而慎重,他经常跟身边的人讲,尽管产销年年增长,但今年和去年的情况是不同的;尽管“大富豪”遍地开花,但各个区域市场的情况是不同的;尽管客户纷纷慕名前来要求经销,但每个客户的情况也是不同的。“给消费者酿造最好的啤酒。”易昕对此有足够的信心,因为“大富豪”的日本股东之一——日本第三大啤酒企业三宝乐啤酒公司是世界上啤酒生产技术最为领先的企业。“大富豪”为此在国内首家使用了无甲醛生产工艺,使生产过程完全与化学添加剂“绝缘”,其头道麦汁酿造工艺和自动控制发酵技术,使啤酒的口感和口味更加清新适口,而最新推出的“低嘌呤工艺技术”酿造的啤酒,则使得痛风患者等一些特殊人群也能过把啤酒瘾。

  在去年的江苏省啤酒感官品评活动中,三宝乐公司授权“大富豪”生产的北海道之味三宝乐啤酒拿下了第一名。易昕告诉记者,他们酿酒用的米都是绿色无公害基地生产的精米,比普通市民餐桌上吃的米都要好。

  “大富豪”通州工厂灌装车间主任陈文义是南通啤酒厂建厂伊始时进厂的老员工,当年三毛多钱一瓶、人工灌装的“南通啤酒”早已成了老陈心底的记忆,取而代之的是他身边每小时生产三万瓶“大富豪”的高速流水线。在老陈的眼里,易昕把南通啤酒带入了“大富豪时代”,也把员工带入了一个自豪的境界,“江苏人喝的五瓶啤酒里肯定有一瓶是我们‘大富豪’的”。

  易昕不会满足这五瓶酒中只有一瓶是“大富豪”,他的目标是要从现在的年产18万吨,到2008年做到60万吨。这番雄心,让人想见北京奥运之年,一边看电视直播一边开怀畅饮的人们,手中拿一瓶“大富豪”将是司空见惯的事。本报记者 冯海青 张继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