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高三学生要在黄金周调整高考备战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5日电(徐杨、孙洪磊)“五一”黄金周里,很多人都在考虑如何放松,但对于那些一个月后就要迎接高考的高三学生来说,现在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天津有关专家提醒,高考不仅考核知识,更是心理上的较量,趁黄金周调整节奏、在复习中保持平和的心态,有助于发挥正常的水平。

  天津市一中心医院青少年俱乐部专家刘茹介绍,由于社会舆论的渲染和影响,越来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多的考生出现考前焦虑,这些学生平时成绩较好,但由于目标往往是重点大学,体力、脑力上的巨大消耗使他们的学习更加辛苦。此外,有的学生性格比较内向、敏感,对外界刺激反应很强烈,如果家长老师平时引导教育不够,更容易引发焦虑等紧张反应。

  专家建议,学生应考前,家庭要尽量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一旦考生连续3天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进食量低于平常的1/2,出现坐卧不宁、心慌气短、呼吸急促、多汗和肢体抖动,并反复向别人絮叨,担心成绩不好和反复琢磨考试答案、犹豫不决等现象时,家长应加以重视,尽快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刘茹说,黄金周是个很好的调整机会,家长要帮助学生根据情况调整学习的方法,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再采取攻难题、疲劳战术,只能使大脑超负荷运转,降低学习效率。这段时间生活要有规律,每天保证7小时至8小时充足睡眠。不要熬夜,自己定好时间就严格遵守。连续学习40分钟应该进行15分钟左右的休息,比如见缝插针去户外做一些运动,如长跑、打球;或者发挥兴趣放松一下,如听听音乐唱唱歌,这样会比持续学习效果更好。

  另外,考生可在晚饭后抽出一定时间读读报,看看电视新闻。不要因高考而与世隔绝,经常关心社会热点也是一种积累和储备,对政治、语文有帮助。复习中遇到困难,不必强求一个人苦思冥想,可以通过电话或E_mail寻求同学的帮助,朋友间的帮助和联系,可以交流学习经验,开阔思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