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铝业公司何以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3: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费伟伟

  和那些在国际有色金属界叱咤百年的跨国公司相比,中铝实实在在还是个“后生”———2001年2月,中国铝业公司挂牌运营;同年9月,重组所属“七厂一院”,设立由中铝控股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铝业”,当年年底分别在纽约、香港上市。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然而,后生可畏。

  论规模,仅仅3年多时间,中铝已进入世界有色金属业前50强,排名第二十二位;中铝的氧化铝产量排世界第二,电解铝产量排世界第六,铝加工能力居亚洲第一。

  论赢利能力,中铝更让国际同行们啧啧称奇。股价堪称是来自市场的最公正的评价。“中国铝业”上市后即一路走高,坚定地挺立在铝业板块的最前列。美国铝业公司是全球铝业老大,其股票每股40美元;你能想到吗?“中国铝业”每股90美元!

  “坚定不移地实施‘高科技抢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把自己定位在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的大公司这一目标上,向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是中铝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中铝公司总经理郭声琨一言以蔽之。

  集中力量办大事

  中铝成立伊始,就果断决定,针对原来分散在各下属企业之间各自为战的研发部门,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运作”。“目的很明确,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攻难关”,郭声琨说。

  在“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产品”这条产业链上,我国可谓先天不足。铝土矿石为一水硬铝石,品位低,溶出能耗高。这样的矿石许多国家都弃而不采。也正因如此,国外最先进的工艺,那“钥匙”也开不了我国的“锁”。

  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不仅关涉中铝自身发展,而且决定整个中国铝工业的命运。中铝采用分步走的办法。第一步,改进选矿工艺,精选矿石,变低为高。通过这种办法,原来矿石的铝硅比在5以上才能选用,现在可降到3,这就使大量原来抛弃的极低品位的矿石死而复生,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使我国宝贵的铝土矿资源可采储量大大增加。第二步,是攻克这些低品位矿石冶炼上难以溶出的问题,开发成功拜耳法、强化烧结法、降膜蒸发、常压脱硅等强化溶出新工艺。第三步,是综合前面的各项成果,投资近10亿元,在河南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国产化的示范生产线。

  “这要放在单个企业是难以想象的,因为综合了许多最新成果,风险很高,”郭声琨说,“但中铝要做强做大自主品牌,就必须在这个关系整个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上突破创新。”

  也许可以从这样一组数字中看出中铝“办大事”的决心:国家发改委频吹冷风提醒不要过热、而国内呈“井喷式”发展的电解铝,近3年国内市场年递增百万吨,产量年增长25%,而中铝3年仅增5万吨,年增长仅2.4%。但是,3年多来中铝投在科技研发上的资金则超过10亿元。

  敞开大门搞研发

  去年10月,中铝首次科技大会召开,来自瑞典的碳素专家尤·麦韦勒博士和日本的桥本邦男分别登上主席台,领取了每人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中铝在这次会议上,拿出580万元对一批科研成果进行重奖,获奖者不仅有本公司的科研人员,还有外国专家,还有公司外的国内的专家。“我们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奖励为中铝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的人,不分国界,不分公司内外。”中铝公司副总经理熊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

  “发展自主品牌,决不能关起门靠自己单干,而需要我们以开放的胸怀,面向国内外,配置两种资源,让国内外优秀人才和优秀科技成果为中铝所用。”熊维平用这样几个字总结中铝的技术创新模式:敞开大门走产学研联合之路。

  中铝近几年以课题和项目为纽带,通过科研招标、发布研发指南等方式,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一批全国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就铝工业重大关键技术和研发进行合作。被列为国家“十五”攻关科技项目的砂状氧化铝新工艺技术,就是开放式搞研发的结晶。

  既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中铝近年来加强了与美铝、加铝、法铝、瑞士碳素研究所等跨国公司和国外知名研发中心的学术和技术交流。站上中铝首次科技大会领奖台的尤·麦韦勒博士,就是瑞士碳素研究所的知名专家。

  敞开大门走产学研联合之路,使中铝这块牌子的科技含金量越来越高:截至去年底,已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82项,有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97项获国家专利。

  推进成果产业化

  成果好出转化难,许多企业研发人员对此最为苦恼。转化是要以巨大投入作前提的,投入越大,风险越高。而中铝常常“敢为天下先”。“要发展自主品牌,就不能光搞‘跟踪’战术,还要突破、赶超。出成果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抓转化,加速成果产业化,才能把技术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郭声琨强调。

  砂状氧化铝新工艺技术,中铝在前期投入3000万元的基础上,一举投入3亿元上生产示范线,打通工艺;

  一水硬铝石管道化溶出技术,中铝投入10亿元上了一条年产20万吨的生产示范线……

  中铝专门成立由公司领导、主要部门和企业一把手为成员的产业化领导小组,要钱给钱,要物给物,精心组织,周密安排。3年多来取得的182项重大科研成果,绝大部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如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强化烧结法”技术,彻底改变了烧结法只能处理低品位铝土矿生产氧化铝的传统工艺,实现了大幅度提产和降耗的目标,实施后年获经济效益2.6亿元;实现进口替代、打破少数发达国家垄断的“电解电容器用高、中、低压阳极及阴极铝箔开发”,这项技术年创利润1700万元。

  加速产业化,使中铝在规模做大的同时,经济技术指标得到全面优化,氧化铝总回收率提高,碱耗、综合能耗下降。中铝筹建前的1998年,同口径计算是整体亏损的,原因之一是生产成本太高,当时吨铝成本达161美元,而澳大利亚吨铝成本为110美元,加上每吨30美元的运费仍有竞争力。去年,中铝的成本降为125美元/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更让国际铝业界不得不刮目相看的,是“中铝”品牌的技术内涵。在氧化铝方面,中铝的一水硬铝石氧化生产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电解铝方面,中铝自主研制成功320千安电解槽,使我国继美铝、法铝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300千安以上大型电解槽技术的国家;在铝产品方面,被认为世界顶级战斗机的“苏27”所需的铝合金材料我国都能自己配套,长征火箭、神五飞船,更把作为材料提供商之一的中铝人的骄傲写入太空!

  郭声琨总经理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有充分信心用10年左右时间,到2015年,中铝的总资产、销售收入、利润都要比现在翻两番,中铝将成为世界三大知名铝业公司之一。”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06日 第一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