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脑瘫女九年辅导了三百余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5:44 北京青年报
脑瘫女九年辅导了三百余学生
  十一年完成自考本科专业靠家教自食其力放弃低保

  辽宁

  32岁的陈玫是患有脑瘫的残疾人,多年来她靠着自己的努力不仅通过全国自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还先后辅导过300多名学生。记者“五一”假期见到家住大连市昆明街道昆明社区的陈玫时,她正在社区提供的小教室里给几名学生辅导,“五一”假期,可把她忙坏了。

  书写困难,升初中考试作文得零分

  陈玫出生的时候因为母亲难产造成她窒息,抢救过来后,大夫说,这孩子将来不是瘫痪就是痴呆。但父母没有放弃,他们每天坚持锻炼女儿,在无数次摔倒、爬起来之后,5岁的陈玫终于可以跌跌撞撞地走路了。她的右手无法书写,只能用左手,因此她写的字一般人很难看得懂,她为此也受了不少委屈。老师同情她的遭遇,陈玫的试卷总是得到格外细心的批改,让陈玫每次考试都稳居前几名。但在升初中的考试时,陈玫的作文是零分!在父亲的鼓励下,入学后陈玫拿了全校数学竞赛第一名。

  高考落榜,11年完成自考本科学业

  陈玫说:“回首12年前的那个黑色七月我依然记忆犹新,没考上大学,那时的我非常绝望。我是多么想接受大学教育,我不希望依靠别人养活,我要读书!”陈玫选择了自考,对于高等数学、英语这类书写量小的学科,她都能一次通过,但对于书写量大的学科,她总是以90分的准备得到60分的成绩。3年后24次进出考场的陈玫拿到了专科文凭。她没有满足,又进入到本科阶段的学习,有两年时间,她几乎一科也没通过,但她坚信光明就在眼前,8年过去了,一张工业企业管理本科的证书落在了她的手中。

  补习半年,一学生英语由114分提高到146分

  也许是上天对她的眷顾,陈玫虽然患上了脑瘫行动不便,但对于英语却有惊人的天分。在陈玫参加自考本科阶段的同时,她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家教。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玫母亲的同事让她给自己的孩子补习英语,孩子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慕名前来的人越来越多。在她做家教的第三年,一个孩子来之前在初三第一次期中考试中英语得了114分,经过陈玫大半年的努力,那个孩子中考的英语成绩得了146分(150满分)。陈玫做家教9年来,先后辅导过300多名学生。

  做家教挣钱,主动放弃低保待遇

  不用做广告,陈玫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现在还有20多名学生来上课。“我终于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陈玫脸上有着成功的喜悦。街道因为她是残疾人,给她办了低保金,今年4月份,她主动找到社区书记,要求放弃低保待遇,她说:“我现在可以自食其力了,不能总躺在政府身上拿救济,把低保让出来,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吧。”现在陈玫在做家教之余,还在社区成立了一个英语角,教社区居民学习简单的英语会话,为社区建设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12

  摄影/李传报 1 2

  作者:卢真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