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血库面临枯竭 部分手术已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5:44 北京青年报

  国家加大血液规范管理力度兄弟城市支援的路子被切断

  广东

  进入4月份以来,广州血液中心血液库存量急剧下降,应该是100万毫升的血液中心血量库存目前仅剩14万毫升,近期如不能及时采集到新鲜血液,按照以往的消耗速度,血库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很快出现“见底”的状况!

  用血量同比增加了四成

  今年1至3月份,广州各大医院临床用血量达到1410万毫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创下广州同期用血量最高纪录。而与此同时,全市无偿献血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10%,献血量只占临床用血量的30.7%,两者之间出现了巨大的缺口。

  按照正常水平,广州血液中心血液储存量应该是100万毫升,但目前血量库存仅剩14万毫升。为此,一些医院的非紧急手术都被建议暂停。“五一”长假,血站又在全市增加采血点,希望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解燃眉之急。

  部分手术被“叫停”

  记者从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输血科了解到,该院原本每天有5000毫升的血液储存,但现在,这个储存量也只有600毫升了。前几天,医院接到一名从新丰转院过来的病人,颅脑外伤,出现休克,主治医生申请600毫升血液,但最终只拿到了200毫升。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因为暂时性供血告急,部分择期手术估计会暂时“叫停”。

  “外援”被切断等是主因

  有关专家介绍说,广州市每年临床用血量约为5000万毫升、血浆用量为2700万毫升,该用量现以每年10%至15%的速度在继续增长。但广州血液中心采集的无偿献血总量一向只能满足全市60%至70%的临床用血需求。而另外30%至40%的用血量都需要从省内其他兄弟城市调拨,而根据统计,广州超过52%的病人都是来自外地的。

  然而,最近广东德庆采血站违规操作被“叫停”之后,国家从4月份起加大了对采供血、调拨血液的管理、规范力度,由兄弟城市支援的路子被暂时“切断”了。“其实广州临床供血出现告急现象,真正是从4月份开始的。切断了外援的路子,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广州血液中心立刻出现紧急情况。”有关人士指出,广州依靠兄弟城市支持的做法也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文/《新快报》1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