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个车祸模拟人家族将集体亮相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8:36 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云源 实习生赵陈) 中国车祸模拟人家族将亮相成都。昨(5)日,四川大学人机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林大全透露,正在研制女性车祸模拟人,目前已搜集到中国成年女性人体参数,半年后,3种成年女性模拟人将问世。

  女性模拟人三种高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一年前,林大全成功研制出了中国首位成年男性车祸模拟人,经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达到国际规范要求,已成功用于汽车安全损伤指数测定及安全评价。林大全研制的3位女性模拟人身高分为高个、中个、矮个。研制女性模拟人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搜集人体参数,目前,3位女性的外形、生物力学、生物学等上百种人体参数已完成搜集,“这些数据与真人高度一致,使用的仿生材料,包括皮肤的弹性与真人毫无两样。”

  “根据车祸的撞击特点,将在女性模拟人的头颈、胸腹、股骨、骨盆等部位设置速度、力传感器等。”林教授说,各种传感器在碰撞实验中将把面部压力、胸部压力、位移、上下肢冲击力等数据自动传输给计算机,以此来检测和改进汽车的安全性能。

  模拟人家族将集体亮相

  “中国有5个汽车安全碰撞实验室,而使用的碰撞模拟人几乎全部来自国外。”林教授说,国外设计的模拟人人体参数与中国人差异很大,“中国需要自己的车祸模拟人。”林教授说,四川大学人机研究中心将诞生出中国首个车祸模拟人家族,“除了成年男性、女性,家族中还包括1岁、3岁、6岁、9岁的儿童以及孕妇模拟人。”

  “再花半年多时间,3种女性模拟人就可以问世。”据林教授介绍,她们将进行正撞、侧撞、追尾、翻滚、双车对撞的碰撞实验。实验时,障碍壁前还设有摄影地坑,高速拍摄车辆下部碰撞变形情况,而碰撞物除了汽车,还有可变形碰撞壁、斜角碰撞面、柱状碰撞物等,完全模拟各种情况下的车祸状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