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最快超级计算机开始提供24小时计算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斌)经过几个月的调试和试机,目前国内运行速度最快的计算机——5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已经开始提供24小时的计算服务。

  “不久,我们还将提供基于网络的远程计算服务。”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阎保平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落户”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5万亿次计算机,是国产的联想深腾6800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作为国内目前运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这台超级计算机和其他超级计算机一起组成了强大的超级计算环境,通过中国科技网为用户提供超级计算服务。用户“足不出户”,就可远程使用超级计算机进行科学计算。仅在前期试机阶段,申请使用5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用户已达19个,研究领域涉及计算物理、大气数值模拟、地震成像、大规模油藏模拟等。

  “下一步,我们将和上海等地共同构建我国的高性能计算环境,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服务。”阎保平抛出了一个绣球,“我们希望能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天气服务。”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会承办城市的气象预报网格精度要达到1公里,而目前我国的城市气象预报网格精度一般为15公里。利用5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可以提供网格精度达1公里的气象预报。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计算能力“节节高”:1996年每秒几十亿次,1998年近百亿次,2000年逾千亿次,2003年达每秒5万亿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