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头抢救性发掘13座汉墓 出土大量珍贵铜器陶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11:4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6日电(白冰)4月8日,包头市九原区一在建电厂在施工时发现一处汉墓群,包头市文物部门历时20多天对发现的13座汉墓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发掘面积约1.2万平方米,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珍贵的铜器和陶器。

  据包头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张海斌介绍,这个汉墓群位于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卜太村南2公里,清理的13座墓葬坐落在呈品字形的三道土梁上,墓葬形制为长方形土坑竖穴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椁墓、带墓道长方形土坑木椁墓、长方形土坑竖穴墓、长方形砖室单室墓、土洞墓,时代为西汉晚期,多数墓葬在西汉晚期偏早阶段。此次发现的长方形土坑竖穴木椁墓不带墓道,在包头市属首次发现。

  文物工作者对13座汉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其中有5座已为残墓,但其余墓葬中随葬品出土丰富,铜器共计31件,陶器共计14件,银器1件,骨器1件;另有漆器饰物及鎏金、玉、贝类饰物及耳杯、盆、盘、盒、奁、碗等漆木器。这些随葬品几乎包括了当时社会生活中所有的物品,可见这一地区厚葬之风盛行。其中铜盉(内有液体)的出土在内蒙古地区汉墓随葬品中尚属少见。

  张海斌说,新发现的卜太汉墓群坐落在包头汉代麻池古城西南约4公里,这次发现的墓葬与古城应有生居死葬的关系。同时无墓道长方形土坑竖穴木椁墓及铜壶、盉的发现,填补了包头汉墓研究的空白,为包头汉墓分期断代提供了新资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