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血液库存告急 医院节约用血部分手术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11:48 南方都市报

  提示

  今年1-3月份,广州各大医院临床用血量达到1410万毫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创下广州同期用血量最高纪录。而与此同时,全市无偿献血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10%,献血量只占临床用血量的30.7%,两者之间出现了巨大的缺口。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按照正常水平,广州血液中心血液储存量应该是100万毫升,但目前血量库存仅剩14万毫升。为此,一些医院的非紧急手术都被建议暂停。“五一”长假,血站又在全市增加采血点,希望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解燃眉之急。

  今年4月以来,广州各大医院向广州血液中心要血时,都明显感到有了难度。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首先会问:是不是急诊用血?是不是抢救危重病人?如果不是,建议手术延期进行。

  因为进入4月份以来,广州血液中心血液库存量急剧下降,目前血液中心血量库存仅剩14万毫升,近期如不能及时采集到新鲜血液,按照以往的消耗速度,血库将很快出现“见底”的状况!

  现状

  库存仅剩14万毫升

  最近一段时间,广州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直忙着联系血源,召开企业、高校、机关单位开会,呼吁市民参与无偿献血,希望通过种种应急办法,解决眼下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今年1-3月份,广州各大医院临床用血量达到1410万毫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创下广州同期用血量最高纪录。而与此同时,全市无偿献血人次却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献血量只占临床用血量的30.7%。

  “如果放开来使用的话,这14万毫升的血液库存马上就会用完了。”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付涌水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只能先保证急诊和危重病人抢救的用血,可以择期的手术,我们都建议医院延期进行。”付涌水表示,血液中心必须保持一定的储存量,以备发生大规模突发事件时的应急之用。

  按照正常水平,这个血液储存量应该是100万毫升,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血量库存仅剩14万毫升。

  记者从广州市各大医院求证这一状况时发现,事实确实如此。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卢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急诊用血还是能够保证的。但因为暂时性供血告急,部分择期手术估计会暂时“叫停”。

  记者从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输血科了解到,该院原本每天有5000毫升的血液储存,但现在,这个储存量也只有600毫升了。前几天,医院接到一名从新丰转院过来的病人,颅脑外伤,出现休克,主治医生申请600毫升血液,但最终只拿到了200毫升。

  该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需要用血的主要是一些外伤和器官移植病人,由于供血紧张,现在医院是要用多少血再向血站申请。“虽然暂时没有出现耽误病人治疗的情况,但我们值班的时候都很担心,一旦发生突发情况需要大量用血时,医院就会变得很被动。”

  原因

  用血突升献血下降?

  那么,为什么会在这个4月出现临床用血告急呢?

  “今年3月份要做手术的病人特别多,导致临床用血量需求突然升高,达到500万毫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第一季度的临床用血量达到了1410万毫升。”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付涌水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血液中心也专门召集各大医院的专家进行过论证,寻找原因,但最后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出来。

  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专家认为,如此集中在3月份进行手术,可能与刚过完春节有关。“有些市民春节期间‘忍’着不动手术,放完了假才去住院。”但这一说法也缺乏有力的证据。与此同时,广州无偿献血量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

  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付涌水告诉记者,广州的临床用血量需求一直比较大,每天必须有700-800人参加无偿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最近一段时间,9辆在街头接受市民无偿献血的流动献血车,一天仅有200人左右来献血。有的献血车甚至在街上停一天也才接到十多人献血,最多的也不会超过四五十人。

  另外,由于忙于申亚工作,今年广州各街道和单位尚没有开始组织集体献血。这无异也大大影响了血源。然而,“血液告急”的原因却不仅于此。

  调血叫停断了外援?

  有关专家介绍说,广州市每年临床用血量约为5000万毫升、血浆用量为2700万毫升,该用量现以每年10%-15%的速度在继续增长。但广州血液中心采集的无偿献血总量一向只能满足全市60%-70%的临床用血需求。而另外30% -40%的用血量都需要从省内其他兄弟城市调拨。

  付涌水介绍说,根据统计,广州超过52%的病人都是来自外地的,这一方面说明广州医疗水平发达,另一方面也导致广州临床用血量需求特别大。“其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和广州一样,都需要从外地调拨血液支援。”

  然而,最近广东德庆采血站违规操作被“叫停”之后,国家从4月份起加大了对采供血、调拨血液的管理、规范力度,由兄弟城市支援的路子被暂时“切断”了。

  “其实广州临床供血出现告急现象,真正是从4月份开始的。切断了外援的路子,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广州血液中心立刻出现紧急情况。”有关人士指出,广州依靠兄弟城市支持的做法也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办法

  医院节约用血渡难关

  付涌水告诉记者,为了度过眼下的用血危机期,血液中心在尽一切力量呼吁群众街头无偿献血,同时也发动医院进行“自助献血”和“互助献血”。4月21日,血液中心也向省卫生厅提出申请,希望恢复由省内其他城市调拨血液进行支持,缓解供血紧张状况。目前省卫生厅也正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

  据悉,广州市医院成分输血率达到98%,但仍有个别医院习惯使用新鲜全血,有的则采用“血浆+红细胞”方式合成全血使用,部分医生还存在滥用输血指标现象,开出一些不必要的“人情血”“安慰血”“营养血”,这些均造成血液资源的浪费。因此,大力提倡医院节约用血,也成为缓解当前供血紧张的办法之一。

  广医二院医务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医院基本用血还是能够得到保障,但一些非紧迫性的手术,医院也会在保证病人安全的前提下,征得病人同意,避开用血高峰期延期手术。

  除了规范医生用血方式之外,病人充分利用自身血液也成为专家推荐的节约用血方法。有专家介绍说,广州中医药大学附院等医院正在进行手术病人回收回输丢失血液的做法,在手术中用吸引器回收病人未被污染的出血、剔除红细胞已经破坏的血液,经过血液离心机进行处理,流失的合格血液可重新输回病人体内满足手术用血需要。该院已进行了180多例此类手术,回收用血13万毫升。

  发动大学生无偿献血

  “高校大学生一向是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在街头只能收集十来个人献血的流动献血车开进高校,一天就有100多名大学生主动来献血。”血液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能够进入高校采集血液,就能很好地缓解这个危机。

  然而,出于对学生安全考虑,大多数高校对无偿献血持谨慎态度。“万一学生献血后出现身体不适,谁来负责?”鉴于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是独生子女,身体素质又比以往下降,学校的这种担心似乎也不无道理。但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州血液中心采血这么久,至今没有一人发生意外。“我们所有使用的器械、耗材、血袋都是一次性的,参加无偿献血的人不会有感染疾病的危险。而学生献血,只要注意适当调理身体,也不会损害健康。应该发动大学生参与进来,渡过难关。”

  链接

  五一增采血点

  昨日(5月3日),记者从广州血液中心获悉,目前广州供血仍处于紧张状态。“五一”长假期间,广州血液中心临时增加白云、海珠、芳村和黄埔区采血地点。希望市民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具体调整安排如下:

  固定采血点

  天河献血站(天河体育中心西南角,每天10:00-17:00)。

  流动采血点

  北京路步行街禺山路口(4日至7日10∶30-16∶00);

  流行前线地铁出入口处(1日至7日10∶30-17∶00);

  荔湾广场(1日至7日13∶00-18∶00);

  白云区新市文化体育广场(1日至4日10∶00-16∶30);

  新市王太子服装店门前(5日至7日10∶00-16∶30);

  工业大道嘉鸿花园(4日10∶30-17∶00);

  工业大道南石头(5日10∶30-17∶00);

  昌岗中路信和广场(6日10∶30-17∶00);

  万国广场前(7日10∶30-17∶00);

  芳村区花地大道花鸟市场(1日至4日10∶00-16∶30);

  黄埔区丰采路黄埔体肓中心(1日至4日10∶00-16∶30)。

  捐血咨询电话:83595569、83501265、38824232

  三种方式合理用血

  据悉,有三种方式利于合理用血,即互助用血、自身输血和血液回收。

  互助献血

  如果患者需要动手术,可请亲朋好友事先向血站无偿献血。这种方式能够避免挤占无偿献血份额,但目前广州每年仅有约10个申请者。

  自体献血

  患者术前一个月,由医院从自己体内抽出可能需要的用血量,在手术时就能使用自己的血液了,既安全又省钱,这是现有最理想的用血模式。

  血液回收

  手术病人回收、回输丢失血液,流失的合格血液可重新输回病人体内满足手术需要。但这一方案增加了病人的手术成本,家境贫寒的病人可能难以负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