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专题 > 正文

中国与欧盟在布鲁塞尔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1:5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6日电 中国与欧盟6日在布鲁塞尔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欧联合新闻公报

  (2004年5月6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1、应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4年5月6日对欧盟总部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温家宝总理对欧盟总部进行的首次正式访问,也是继普罗迪主席4月和哈维尔·索拉纳秘书长兼高级代表3月访华后中欧之间的又一次高层访问,对促进双方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中欧高层互访密集,表明中欧伙伴关系发展迅速,日益深入,充满活力。

  2、参加会谈的其他高级官员包括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竞争事务委员马里奥·蒙蒂、交通和能源事务委员洛约拉·德帕拉西奥、内部市场委员弗里德里克·博克斯坦、研究事务委员菲利普·比斯坎和企业及信息社会事务委员埃尔基·利卡宁。

  3、双方领导人相互通报了中国和欧盟的发展情况,强调了中欧关系的良好现状,并确立了今后几年中欧合作的优先领域。双方领导人认为,中欧均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阶段。双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多边主义的重要作用、亚欧会议、朝鲜半岛形势、缅甸和伊拉克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交谈,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一致努力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性。

  4、双方领导人对今年2月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中欧政策文件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认为研讨会成果有助于进一步确定中欧加强合作的领域,有利于确定今后中欧关系的发展方向。双方领导人同意中欧主管部门目前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着手落实所提出的措施。双方领导人表示希望继续就更新1985年中欧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的可能性进行有益的探讨,双方在研讨会期间曾就此初步交换了意见。

  5、中方领导人注意到欧盟内部正在讨论可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并希望欧方尽快作出解禁的决定,以进一步加强中欧之间的政治互信与合作。

  6、双方领导人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处于深刻复杂的变化之中,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中欧双方应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原则共同维护国际安全,加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及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双方领导人表示高度重视在防扩散、军控、裁军、反恐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希望双方加强上述问题的磋商。他们尤其表示支持依据国际法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所作的努力。普罗迪主席对中国通过外交手段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

  7、普罗迪主席重申欧盟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通过建设性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中方赞赏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重申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8、双方领导人认为中欧连续举行人权对话加强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希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人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他们再次承诺致力于取得更有意义和积极的实际成果。他们强调尊重相关国际人权文书规定的国际人权标准。双方承诺在中国早日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方面进行合作。

  9、双方领导人认为会见期间双方签署的重要协定对中欧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双方草签了《中欧海关合作与行政互助的协定》,这将进一步加快双边贸易的增长,并有助于共同打击双方均非常关注的包括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在内的违反海关法的行为。双方还签署了《关于伽利略合作的联合声明》。

  10、双方领导人呼吁在打击非法移民问题上加强合作,注意到中欧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和贩卖人口活动的高级别磋商将于2004年5月下旬在布鲁塞尔举行,双方将主要讨论遣返以及合法移民和便利人员往来等问题,磋商也将讨论可能签署一项合作协议问题。双方领导人表示希望上述磋商及其它措施将有助于双方解决此领域存在的问题。

  11、双方领导人对中欧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快速发展表示欢迎,并认为数量的增长应与质量的提高相一致,以保证双边经贸关系的平衡和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双方领导人也承诺推动中欧双向投资的发展。双方领导人同意,互不歧视对方权利和义务,并通过磋商和对话推动快速解决双边经贸问题。

  12、双方领导人一致重申对支持基于规则之上的强有力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同意深化双边合作,共同为成功继续和结束多哈多边贸易谈判回合作出贡献,并密切合作确保平衡的谈判结果。

  13、双方领导人对启动有关多边、区域及双边贸易政策议题的新的贸易政策对话表示欢迎,首次会议将于2004年6月份举行,同时欢迎建立中欧纺织品贸易对话机制。双方领导人同意近来建立的知识产权正式对话首次会议于今年秋天举行,目的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交流与合作,利用欧方技术援助项目,支持建立保护知识产权长期战略。

  14、普罗迪主席认识到中国在遵守WTO规则方面已经作出的努力,重申欧盟希望中方在遵守WTO规则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据此两位领导人就一些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强调了此事的重要性。中方强调中国将继续努力确保遵守WTO规则。

  15、中方重申中国要求早日解决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并强调了中国在建立市场经济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普罗迪主席确认2004年6月底前将向中方提交对这一问题的且无损于最后结果的初步评估结果。双方强调该问题对于他们的重要性。普罗迪主席强调欧盟将继续对此进行认真评估。

  16、双方领导人对中欧在许多行业进行的政策对话所取得的成功以及即将开展的工业政策对话表示赞赏,尤其对今天签署的竞争政策对话框架性文件表示欢迎,并希望在其它领域如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监管等方面建立新的对话。考虑到中方在争取平衡发展,双方领导人鼓励双方尽早就地区政策交流经验。

  17、双方领导人重申中欧共同致力于环境保护,对中欧环境部长对话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并愿深化在此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通过欧方的发展援助项目。

  18、双方领导人同意中欧在能源战略、政策、发展与改革等方面加强对话机制,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双方领导人鼓励有关部门尽快就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开始磋商。

  19、双方领导人表示支持扩大并深化双方在民航领域的合作,认为有必要建立新的中欧民航关系框架,包括就近来欧盟法律的进展探讨双方可能共同接受的方案。双方领导人也表示支持实施目前的“中欧民用航空合作项目”。

  20、双方领导人对具有里程碑意义并将便利中国旅游团组前往欧洲的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地位协议于5月1日生效表示欢迎,同时强调,中欧之间的人员交往非常重要。

  21、双方领导人同意,旨在加强高等教育交流的“欧共体大学生交流计划”应当包括一个特殊的“中国窗口”,以便加强中欧之间的教育伙伴关系,增进学生之间,尤其是中国学生赴欧的交流。

  22、双方领导人期待着下半年荷兰任欧盟主席国期间在荷兰举行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将为进一步深化日益重要的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提供又一次重要机会。23、双方领导人同意在明年中欧建交30周年之际举办庆祝活动。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