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本变成“贴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2: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晨报讯据新华社电国务院近日严肃查处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5月1日至5日,记者再次深入江苏,追踪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铁本公司法人代表戴国芳等。各级干部和涉案人员反映,投资概算上百亿元的铁本项目,在实际操作中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实在在变成了“贴本”项目,其中的教训值得认真反思。

  冒着霏霏细雨,记者先后来到常州市新北区魏村镇、扬中市西来桥镇。高峰时曾有上万人施工的项目工地已是一片寂静,成片的土地上随处可见高耸林立的高炉和钢架设备。长江村一位村民说:“为了这个铁本,几千农民家没了,地毁了;银行几十亿元投进去了,干部也受到了处理。原来这个项目什么手续都没办,企业真是太大胆了。如果地方政府依法办事,早点管管,哪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铁本真是让方方面面都‘贴本’了。”

  铁本项目实际占用的6000多亩土地有没有复垦希望,是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在长达半年多的施工期里,地下铺埋了大量的石灰和各种管线。现场看护设备的一位师傅对记者说:“企业去年6月就违法进场开工,如今这底下的桩基都已经打好,深的地方有20多米,土地复垦看来是没什么指望了。”

  按照国土部门提供的材料,铁本项目规划占地有9000多亩,由于有的项目还未来得及开工,实际占用了6541亩。国务院对铁本项目的问题查处后,常州市、扬中市分别对尚未占用的1647亩、1190亩耕地作出了复垦计划。

  铁本项目违规建设问题中,25.6亿元的银行贷款已经投入到项目中去,形成了巨大风险。常州市银监局局长陈中云说,国务院对铁本项目的及时叫停是完全正确的,防止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从银行监管的角度看,一个在当地并不知名的小企业,要投资100多亿元兴建年产840万吨钢的大型钢铁企业,自己没有多少资本金,以后的资金怎么筹集?铁本主要还是要靠银行贷款,说到底还是国家的钱、老百姓的钱。如果钢材市场发生变化,企业效益出现大幅下滑,铁本再向银行伸手要钱,银行是给还是不给?如果不给,以前的贷款可能收不回来,如果再继续放贷,损失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出现更大的风险。

  一些干部群众说,这起案件暴露出许多问题,最突出的是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行事。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表示,在铁本事件中,尽管有铁本公司擅自扩大规模、盲目建设的因素,更有政府把关不严、制止不力、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忽视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等问题,教训是深刻的。如果再盲目地追求扩张和加大投入,对地区和国家都是不利的。今年49岁的原扬中市委书记宦祥保反思说,铁本事件“非常痛心,教训深刻”。原来引进项目的初衷是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在引进铁本项目的过程中,没有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地方与中央、发展经济与依法行政三方面的关系。

  铁本公司因为存在大量的偷税漏税行为,已涉嫌经济犯罪。日前,公安机关已对公司法人代表戴国芳等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拘强制措施。

  (牛纪伟 陈芳 姜涛)
戴国芳(来源:江淮晨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