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国企“蛀虫”新特点:年龄小胆子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7:1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欣悦 通讯员 郭京霞)昨日,北京市一中院发布了去年审理的国企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情况。

  在其一审审理的31件此类案件中,呈现出罪犯“年龄小、胆子大”的新特点。

  据统计,去年一中院共审理一审国企人员职务犯罪案件31件,判处犯罪分子37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这些职务犯罪分子中,贪污罪10件10人,受贿行贿罪10件11人,挪用公款罪10件15人,渎职犯罪案件1件1人。

  经分析对比,法官发现这些案件的主要特点为“年龄小、学历高、胆子大”。犯罪人的年龄大多分布在30岁到50岁之间,还有部分不满30岁,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总人数的80%。如去年审结的北京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出纳丁彤挪用公款900余万元一案,丁彤犯罪时刚满27岁。

  尽管年龄越来越小,但犯罪金额却越来越大,上千万元的特大案件已不鲜见。如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会计韩国昌贪污数额高达1400余万元,中国华融信托投资公司业务员宋丈艾贪污数额更是高达3900万元。

  另外,国有企业的党政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职务犯罪现象十分突出,且大多数犯罪人的身份是董事长、经理等重要职务。其使用的犯罪手段已从过去简单的以权谋私和监守自盗转向运用专业知识,利用相关业务程序、制度漏洞进行作案,犯罪的隐蔽性逐步增强。(来源:新京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