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破烂王”到企业家 邓散心勤劳闯出大事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7:36 汉网
邓散心近照。李永刚摄
  从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成长为闻名遐迩的企业家,年近花甲的梦天湖娱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散心,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辉煌,却始终不改朴实勤劳、锐意进取的本色。

  刚刚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无暇回味鲜花和掌声的邓散心,近日又马不停蹄考察黄陂、鄂州等地,筹划把梦天湖的事业干得更大。

  1978年冬,邓散心带着4个孩子从鄂州农村到武钢和丈夫团聚,一家6口挤在6平方米的小屋里,丈夫每月30元的工资是全部生活来源。眼看大女儿到了入学年龄却上不起学,邓散心心如刀割。

  那一年,邓散心横下一条心,上街捡起了破烂,第一次赚来的3角5分钱,给了她自强自立的信心。之后,邓散心又卖起鸡蛋、大米,做起贩鱼生意。

  一年春节,武钢某分厂为职工分鱼找邓散心进货,价格和送货时间都事先定好。不料,邓到渔场进货那天,漫天飞舞的大雪使得鱼价暴涨。继续做这笔生意,意味着要陪进去1000多元,相当于起早贪黑几个月的收入。她二话没说,冒着鹅毛大雪,用三轮车将几百公斤鱼在规定时间内送到客户手中。虽然费力又亏钱,却赚回了一个“信”字。

  良好的信誉使邓散心的生意越做越大,成了水产大户的她,又瞄准了方兴未艾的餐饮业。1988年,她承租了一间24平方米门面房,开了一家小餐馆,凭借信誉为本、价廉物美的经营之道,赢得了顾客的欢迎,6张桌子总是爆满。

  生意做顺了,邓散心创业的欲望更加强烈。1992年,她租赁了一个破旧厂房,和二女儿李细国一道筹建新店。当时资金有限,没钱请吊车和小工,邓散心果断地说:“我们自己扛!”高高的脚手架上,曲折的楼梯间里,母女二人顽强地一步步往上攀,一袋袋水泥和沙,就这样“盘”上了楼,母女俩硬是用肩膀背起了一座崭新的“梦天湖酒楼”。

  几年工夫,邓散心的事业越做越大。1996年,梦天湖海鲜大世界开张;1998年,梦天湖民福大酒店落成……如今,梦天湖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六家分店,集餐饮、度假休闲、娱乐住宿为一体的大型连锁企业,年纳税400多万元。

  成了千万富翁的邓散心依然衣着朴素、生活节俭,却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她麾下的企业安置下岗失业人员、贫困大学生、残疾人1000多人,用于助学、扶贫、防洪救灾等善举的资金过百万元。(记者陈丹 实习生刘昕蕾)(来源:长江日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