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书店热卖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0:01 每日新报

  刘宏婕

  本报资料片

  节日期间,贝塔斯曼推出 1元到 12元的礼品,以刺激图书销售;而当当也把原定于 4月底作废的“买 50送50券”的有效期延长到5月底;卓越的降价力度是三家网站中最大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主推的电视剧光盘套装最低降到 16元一套。

  长假期间业务大增

  疯狂促销的确为网站带来了不错的生意。根据卓越网统计,今年五一期间的销售业绩比平时增长60%,其中音像产品,特别是电视剧套装增长了200%,旅游、户外用品增长100%。总体销售情况比去年同期增长100%。贝塔斯曼、当当等网上书店尽管没有透露销售业绩,但两家网站商均贴出“节日期间业务繁忙”等字样,业内推测其增长幅度也不会低于50%。

  与往年不同,三商家此次选择了不同的商品进行促销,没有进行“硬碰硬”的交锋。业界认为,与出版商联手销售使网上书市再次细分。据介绍,目前,各网上书店纷纷低价收购出版社的“库存”书和光盘,甚至独家买断版权,再次“炒冷饭”,进行重新包装、营销,从而使商品价格降低。比如,一套知名品牌的纪录片原来卖到八九十元,如今的零售价只要二十几元。而且部分网上书店为促销还开通了时尚频道,包括礼品、化妆品、玩具等大幅降价的内容,以期带动图书销售。但有业界人士认为,相对于网上购书而言,网上购物尚处于起步阶段。有关电子商务专家指出,“降价、特价、赠送”等促销行为足以使消费者释放消费热情,但在长假后的一段时间内人们会产生购物抵制情绪,购买力也随之降低。因此,如何在节后保持同样的业绩,同样是网上商家的课题。

  市场充满巨大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网站促销已经不再被视为“流于表面”,而大有“血拼”之势。因此,在各个网站展开激烈角逐的背后,也让人感到这个行业充满了竞争的硝烟和诱人的利润。

  据悉,在美国,网上买书约占去全国图书销售市场的 20%,而目前我国的比例还只在1%,因此这种每年以10%速度递增的新模式前景十分看好。去年底,当当网、卓越网相继获得老虎基金注入,开始活跃起来。之后两家网站先后在配送上做文章,“跑马圈地”般地进驻各大中型城市,开展送货上门业务,同时将配送费一降再降。近日,已被尊为“中国电子商务老前辈”的王峻涛再次卷土重来,与新华书店和新浪网推出“新新网上书店”,欲野心勃勃地掺和到网上书店的激烈竞争中来。风险投资者新势力的介入不仅给网上书市带来一片躁动,同时也预示着这个前景诱人的市场将充满竞争。

  新报记者刘宏婕

  平静了一段时间的网上购物,由于长假的到来而风生水起。当当、卓越、贝塔斯曼在线一起上阵,促销广告一浪接一浪。早在“五一”长假前,三家老对手几乎是不约而同地出手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