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大部分企业的技术来源是技术引进和跟踪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李薇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吕薇指出,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技术来源是技术引进和跟踪研究。

  据了解,2002年,我国从外国技术引进合同额是173.89亿美元,国内的技术交易合同总额为884.1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7亿美元,只是技术引进额的62%。与此同时,国内技术交易以小型和改进技术为主。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2002年,国内每项技术交易的合同额平均为27万元人民币,只相当于4.5万美元。而同期从国外技术引进的平均合同金额是每项286.38万美元。”吕薇指出,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大部分企业的技术来源主要依靠模仿和引进技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的产业结构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产业技术来源正在从仿制和技术引进为主转向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相结合。”

  近些年来,我国国内专利申请受理和授权总量大幅增加,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加快也说明了这一点。在1995年到2001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平均增长20.1%,但到了2002年和2003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就分别增长32%和42%。“目前,我国的一些优势企业已经开始从模仿制造和引进技术转向自主研发和创新。”

  吕薇指出,在新的形势下,知识产权在我国的产业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显现出来。因此,我国要全面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提高国家整体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