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村入户看增收(3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0:37 燕赵晚报

  张楞乡:十里旱岗万顷绿

  站在岭顶四处远望,平缓的丘陵蜿蜒无边。目极之处,成片的枣树已吐出嫩叶,给万顷山岗带来一派生机;在一些林间地上,一丛丛远志、丹参乖巧地趴在地上,像是给山岗铺上一块块绿毯。大量的地块还是春白地,有的已经耕翻,有的刚刚撒上粪,在等待着春播。在赞皇县张楞乡北竹村的枣林里,正在干活的村民任增瑞告诉记者:“你看,俺们这儿尽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岗坡次地,而且十年九旱。尤其是春天,旱年头人畜吃水都困难,只得从外边拉水。水缺,只能看老天爷的眼色行事,岗上种小麦就旱死了,只靠夏季种一季红薯、花生或小杂粮。要是夏季少雨,人们连温饱都保证不了。”张楞整个乡都属于丘陵,而且是典型的片麻岩结构区。这种地质结构没有地下水,只是在地表层30米以上有一层很少的控山水。因为严重缺水,当地老百姓原来的日子真是苦。在这样的干旱缺水区,怎样使人们脱贫致富?张楞人进行过长期而艰难的探索。政府也曾号召人们养兔、养羊、养黄牛,甚至养蝎子,结果都收效甚微。实践中,他们认识到,山岗上栽种耐旱的枣树是一条可行的路子,而且在改革开放初期零星种植并存活下来的已经见到了成效。于是,乡党委、政府就把开发丘陵种植枣树定为脱贫的第一工程来抓,近两年又借国家号召退耕还林的东风,大张旗鼓地发动农民在岗坡次地上栽植枣树。短短两年,这个乡就退耕还林12万亩。如今,在这个乡的西竹、北竹、南竹、行乐、北延庄等村的山岗上,连片的枣林一望无际。在南竹村,村民时战民一边修整自家的枣树一边对记者说:“这条道儿算走对了,旱地方就得栽耐旱的树种。枣树到了盛果期,每棵能产五六十斤,一亩地种五十多棵,就是卖青枣一斤也卖好几毛,这就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在枣树刚栽上的前几年,林间地还可以种庄稼。要是还种红薯、花生,收入太低。1999年,县农业局在这个乡的西竹村试验在旱地里种植药材。试验是成功了,但要发动群众种植就难了。

  “尽管收入低,种红薯好歹能吃,种花生还能榨油卖钱。种药材卖出去了还好,要是卖不出去,不能吃,当柴禾也没法烧。”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不愿意种这种“不能吃的东西”,生怕上了当。西竹村王彦军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以每公斤400元的高价买回远志种子种了一亩多地。到了第二年,产籽儿35公斤,卖了14万元。

  示范作用带起了大家。第三年,西竹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药材。周边村也紧跟西竹村种起了药材。现在,张楞乡枣林林间地上种植了不少远志、丹参、板蓝根、黄芹等。

  在西竹村,村民王福瑞的媳妇正在归整刨回来的远志根。谈到种药材,她笑呵呵地说:“药材适合在旱地里种。种药材可比种粮食划算多了。原来怕种上这吃不上粮,现在,手里有钱了,啥都能买到,日子过得舒服着哩。”

  “过几年,枣树长大了,药材就不能种了。县里早为俺们想好了,到那时候,就在林子里放养上柴鸡。树上结枣,树下跑柴鸡拣鸡蛋。”村民们说。(本报记者冯金莲胡雁冰李杰通讯员董晓兵发自赞皇县张楞乡)编辑点评

  扬长避短挖“穷”根

  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扬长避短是我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良策。赞皇县张楞乡地处十里旱岗,经过艰苦的探索,他们努力发展旱作农业,做“旱”字文章,挖掉“穷”根,终于寻找到了脱贫的良策,并已开始起步。我市山区土地贫瘠、干旱缺水问题普遍存在。在这些地区就要大力发展旱作农业、节水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在这项工作中,品种是个关键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农业科研部门和单位要努力培育、引进、推广抗旱、耐旱的农作物和林果品种,使干旱缺水区的农民群众尽快脱贫。(唐全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