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休息也别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1:02 解放日报

  访亲、出游、购物、娱乐,“五一”长假里,人们休息的方式五花八门。但是,记者采访中发现,有那么一群人却休息得很别致,他们的休息方式给我们以启示:休息也可以成为一种责任,也可以变得有意义。

  我休息,清茶一壶伴书香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一壶菊花茶、几本好书。市劳动模范胡伟光就这样躺在自家洒满阳光的沙发上,手捧书本,享受着“五一”假日的一个个休息日。

  胡伟光是华阳一中语文教师。“平时工作忙得团团转,读书不系统。趁着‘五一’休假,我决定在家好好过过读书瘾。”在他的“五一”读书目录上写着:5月1日,朱光潜的《谈美十简》、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5月2日,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商务印书馆的《青春读书课》……5月7日,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

  胡伟光说,“五一”在家充电,才能在假日后的教学中给学生更多养分。

  我休息,自愿献血情温馨

  在静安区一家饭店工作的王永海,昨天带着妻子来到人民广场的流动采血车前,自愿献血。

  “长假7天,吃过了,玩过了,总得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妻子想去人民广场,我说不如顺便去献一次血吧,附近正好有流动采血车。”王永海坦言,没献血前,总有点顾虑,献完后感觉挺好的,“看到血从身体里慢慢流入导管,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在某一个时刻,自己的血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突然有了一种责任感。”

  妻子赵燕说,这是他俩结婚以来过得最温馨的一个“五一”,他们已经商量好了,待“十一”时,再去加入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休息,“微笑行动”尽薄力

  “我要去当‘微笑行动’的义工!”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工作的王佳,也选择了一种特殊的休息方式“消磨”她长假的最后一天——去当国际微笑行动医疗志愿者组织的义务翻译。

  王佳昨天告诉记者,“微笑行动”是一家为唇腭裂(俗称兔唇)残疾儿童提供免费整形手术和相关治疗的全球性慈善机构,至今已为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6万多名病人免费提供了整形手术和相关治疗。

  “提供免费整形手术的医生都是外国志愿者,这次部分人员到上海考察,需要随行翻译,所以我就报了名。”王佳说。

  我休息,设计会标为“世博”

  24岁的张乐陆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协会要求艺术设计组的成员每人都在5月10日前交出上海世博会的会标设计稿。于是,整个“五一”休假期间,小张都在琢磨该如何设计会标。

  为了让自己的设计图与世博精神更加吻合,长假里,张乐陆专门到上海图书馆外文资料室查阅历届“世博会”会标。从小在上海长大的小张,对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我认为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会标,应该既有东方味道,又有现代特点;既有上海风格,又有世界意识。”性格开朗的小张诉说着自己的理解。

  我休息,香江花市找商机

  这两天,上海鲜花港董事长赵才标把香港花市逛了个遍。他说:“大多数人都到香港购物,我偏偏到香港看花;我希望上海的鲜花,能从这里走向更大的市场。”

  五月是香港花团锦簇、春色满园的最盛时节,赵才标已是第三次来到繁华的旺角花墟道花市。他说:“节日里来看看,跟平时又不一样。香港花卉市场相当成熟,客户源也比上海要多,我打算在香港发展‘上海鲜花港’的连锁业务。”

  据了解,香港市场上大多数的高档花都是从荷兰引进,而上海鲜花港的生产装备和技术基础都源自荷兰,从花卉品质上讲具有很强的替代性。赵才标说:“沪港之间每天40-50个航班的充足运力,为鲜切花出口提供良好条件;而CEPA的实施,又降低了出口成本。我相信,上海的鲜花一定能走出去。”

  我休息,收获季节访农家

  金灿灿的油菜花儿开过了,绿油油的油菜角果挂上了,再过半个月田里油菜就要收获了!上海农科院的“油菜专家”孙超才利用“五一”休息时间,走访了种油菜的农民们。

  由上海市农科院研发的“沪油15”油菜,如今已在全国推广2200万亩,累计增加农民收入6亿元。这两天,孙超才和同事们来到浙江湖州,这里40多万亩“沪油15”长得生机勃勃。孙超才说:“一来想看看农民们对这个品种满意不满意,二来也想听听农民们在种植中有什么新的技术需求。”

  当地农民笑呵呵地对他们说:“油菜品种不少,还是‘沪油15’好。你们放心吧,今年还是个好收成!”本报记者 刘颖 裘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