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龙世界”只剩废城一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辉煌去矣,灵蛇不回!满目颓败,奇观安在?

  文/图 本报记者 邓勃 实习生 倪黎祥

  五一黄金周,各报章里都是说各旅游景点挤满游人,昨前两天,记者却特地去探访了“飞龙世界”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主题公园、世界最大的蛇文化游乐设施。

  如今,“飞龙”已成明日黄花,剩下的只是躯壳。

  雨丝漂染着“飞龙世界”丛生的野草,破败的门楼,那情景,像一卷落泊的中国画。

  “大千世界小千世界今古奇观灵蛇世界仙凡一家雅俗一家环宇神游独此一家”对联依稀可辨。正门西侧,是一座被焚毁的两层歌舞厅和餐厅,据说是1999年一场大火留下的遗迹。门口左边的主柱上附着一条已被烧成黑炭的木龙,孤独地守着这“独此一家”。

  “万蛇城”前。金色的“万蛇城”三字已斑驳不堪。地上堆积了厚厚一层的水泥块,前行艰难。

  从“万蛇城”走进“城”内,是一个偌大的空间,光线昏暗,裸露的水泥柱把这个空间分割成若干不规则的块;左面的墙上挂有一截“龙体”,右面则飘了两三朵白云。这个空间充满了神话的意味,曾经的神话成了我们眼前的废墟。

  废墟上来了三个孩子,神秘地告诉我们这里还有蛇,就在左边的洞中。刚想进去一探究竟,一阵阴风扑面而来,只得作罢。依稀看到洞里近处的墙柱均被砸毁,再里面就深不可测了。

  刚要从“万蛇城”出来,叮叮当当声又重新响了起来———刚才,右边石楼梯内探出两三个脑袋,向我们小心地张望。确定我们不是警察后,警报解除,继续干活———他们是“掠夺”飞龙世界的民工。

  拾级而上,正遇一中年男子扛了五条钢筋下来,满脸得意。按照市价,每公斤两块多,他这一趟该赚好几十了吧。

  沿山麓上行,大雄宝殿下的百米通道,数十米长的一段水泥阶梯悉数被砸空,让人看了心寒。通道上方的屋顶上所幸还留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过火焰山、渡通天河等《西游记》故事的壁画。

  从大雄宝殿前往“雷峰塔”的路上,突然又飘起了雨,就近在半山腰的一所房子内避雨。房子的大理石石板已被撬剩1/10,还发现两支残存的小段蜡烛,可能是民工晚上点蜡烛作业留下的。总结前面所见,好像看到一个反讽的过程:当初建造这些人造景观是为了经济效益,现在被拆毁也恰恰是因其经济价值。

  “雷峰塔”下,有一金装弥勒佛。笑佛已被“开膛破肚”,肚皮上被人画了只乌龟,脸上也被画得一塌胡涂。“雷峰塔”从外面看已是支离破碎、摇摇欲坠,就差没把它也拆掉搬走了。

  很难想象,“雷峰塔”当初开光时的盛况;更难想象,这曾是游人如织、被评为“广州十大旅游美景”的“飞龙世界”。

  我们也许对这个神话是如何被创造的淡忘了记忆,却真实地见证了它的终结。
上图:水泥阶梯被砸
上图:昔日辉煌不再
上图:废墟一截“龙体”
  链接:“飞龙”轨迹

  投资9亿元,1994年7月竣工。为广州最早的主题公园,世界最大的蛇文化游乐设施。

  1994年12月6日举行白蛇庙、雷峰塔的开光仪式。

  1995年11月1日至13日,两美女与888条蛇(其中眼镜蛇666条)在30平方米的蛇宫共处288个小时,打破一项吉尼斯纪录。

  1996年,广州市旅游局举办“广州十大旅游美景”评选活动,“金蛇狂舞”(即飞龙世界)名列第六。

  1998年年底,因经营不善宣告倒闭。

  1999年10月14日晚,一场大火焚毁正门西侧的两层歌舞厅与餐厅。

  2003年1月16日,山顶大雄宝殿又遭遇大火,几被烧透。

  2003年4月,拍卖再次流产,这已是连续3年的第三次拍卖,前两次拍卖起价都是1.1亿元。

  (日京/编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