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块头”石斑鱼连现厦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认为十分罕见,疑是水文环境异常所致

  福建消息 近来,闽南的渔民接连钓上了两条重达数百公斤的巨型石斑鱼在当地引起轰动,一时间街头巷尾人们议论纷纷。对于连连出现的大鱼,多数专家认为十分罕见。据称,这种大鱼在珊瑚礁、岩礁周围洞穴里生活,自我保护能力很强,一般很难捕捞。有的专家认为只是偶然,有的专家则怀疑是水文环境异常的原因。

  第二条石斑重达344公斤

  第一条大鱼是在台湾澎湖附近,用钢丝钓上来的,足有345斤,鱼身比一般成年男子还长,张开的鱼嘴有小脸盆那么大,合四个壮汉之力才能勉强将它抬离地面。

  无独有偶,时隔几天,营平市场大鼓深海大鱼专卖店又进了一条更大的石斑,创下新纪录,这条大鱼长2.32米、宽1米、重344.2公斤,足足比之前的那条大石斑鱼重了两倍多。据了解,这是龙海一姓陈渔民三天前在台湾海峡上打捞的。鱼刚到市场,就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以每公斤70元买走。
左图:长达2.32米的石斑鱼

  史载:最重也只有四百斤

  此间媒体报道,第一条大鱼被钓鱼者的亲朋好友兴高采烈地分吃,且大赞肉质鲜美,第二条大鱼被饭店高价买走亦成为食客口中的美餐,大鱼的如此命运让不少市民不满和叹息,更让此间专家扼腕不已。

  福建省海水鱼类繁殖科研基地主任、省水产研究所石斑鱼课题组组长王涵生研究员赶到现场时,大鱼已被切割瓜分殆尽。王涵生说,他从1990年开始专门研究石斑鱼,但从没见过如此巨大的,而世界纪录也只有400斤左右。据了解,石斑鱼在台湾海峡东部出没很多。

  市民:会不会是地震征兆

  另外,专家已认定那条344.2公斤的大石斑鱼年龄在45-50岁之间。厦大张其永教授根据照片发现,该鱼就是龙胆石斑鱼。对于连连出现的大鱼,多数专家认为十分罕见。但两条超大石斑鱼连续被捕之间有什么联系,专家们意见不一。据称,这种大鱼在珊瑚礁、岩礁周围洞穴里生活,自我保护能力很强,一般很难捕捞。有的专家认为只是偶然。有的专家则怀疑是水文环境异常的原因。

  此外不少市民在啧啧称奇之余也有些担心:这些生活在海底的大石斑鱼怎么会轻易被捕获呢,会不会是地震的征兆?对此当地地震局已经出面释疑说,经过对周边包括台湾海峡的情况进行监测,近一段时间,周边并没有出现地震的征兆。(许蕾)

  (日京/编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