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资源国情要警钟长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谢登科

  国务院近日对江苏铁本钢铁项目违规建设、非法圈地的顶风违纪行为实施严厉查处,进一步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国土资源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的坚定决心。此举提醒各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人多地少、资源压力巨大的基本国情要牢记心头,永不能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近年来,我国资源供应频频告急,一些主要原材料、能源、水、土地纷纷告缺,经济建设与资源的矛盾从未像今天这样严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受到的资源瓶颈制约日见凸显。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达到了9.7%,煤炭价格继续上扬,山西、山东等煤炭价格涨幅在每吨10元到30元之间;石油价格再次上涨,涨幅达8%。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各类资源的供求关系仍然绷得很紧。钢铁、水泥、电解铝三大行业在国家叫停后,投资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资源紧张状况丝毫不见缓解。

  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名列世界第三,煤炭、钢铁、水泥产量多年雄居世界之冠。然而今天资源紧张的状况再次告诉我们,相对于庞大的人口和快速发展的需求,我国的资源国情不容忽视。令人忧虑的是,尽管资源供需已经亮起红灯,许多人并没有记住资源相对不足的国情,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大手大脚浪费资源的现象仍然相当突出。当前,重温资源国情、树立资源忧患意识、节约资源意识,很有必要。

  众多的人口和巨大的需求,使我们已很难背负“地大物博”的称号。我国85%的食物由耕地提供,95%以上的肉、蛋、奶由耕地提供的产品转化而来,耕地直接或间接为农民提供了40%~60%的经济收入和60%以上的生活必需品。我国耕地资源的特点十分突出,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污染和退化严重,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从1996年到2003年的7年间,全国减少耕地1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量的5%以上。与此同时,我国矿产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水平的58%,矿种虽然比较齐全,但部分矿种供需失衡,在大宗支柱性矿产中,大型矿床和容易选冶的矿产地少;在查明的资源中,可直接开发利用的少。

  沉甸甸的数字提示我们,中国的资源利用状况是紧张的,我们奢侈不起、浪费不起。而遗憾的是,中国的资源国情在一些人的头脑里仍然淡漠,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至今还有很大市场,经济增长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靠拼资源换来的。2003年,我国GDP总值比上一年增长9.1%,但支撑这个结果的是消费了更高比例的资源。据估算,目前中国终端资源支出占GDP的13%,比美国高出1倍;万元GDP资源消耗是日本的9.7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33种主要产品的单位资源消耗比国际平均水平高出46%。我国虽然消耗了大量的资源,但创造的GDP不到世界总量的4%。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资源约束经济建设最为严峻的时期。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只有牢记资源国情,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才能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