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黄金周旅游要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7:1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7日电(记者刘书云)“五一”黄金周期间,新闻媒体报道了这样两则新闻。一是青藏高原气候寒冷,而从兰州开往格尔木的N903次列车上却被褥单薄,乘客不堪寒冷难以入睡,纷纷要求列车乘务人员加被或送暖气,但乘务人员却态度粗暴地回答说:“找铁道部部长去反映,找我没用。”冻得无法入睡的旅客纷纷强烈谴责列车的“非人性化”服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无独有偶。因风浪受困涠洲岛十几个小时的千余名游客5月5日清晨返回广西北海,强烈要求经济赔偿。游客们认为,北海海运总公司调度失当,未能在游客过多的情况下临时增加海运航班,及时疏散运送旅客。此外船上还发生乘人之危,高价倒卖房间、铺位、食物和药品等现象。

  这两件事虽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属个别现象,但却发人深思。我国实行长假制度以来,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对旅游环境越来越关注,要求越来越高。各个旅游景区从游客角度出发,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华山景区实行红黄灯报警制度,对上山游客数量进行限制;又比如陕西历史博物馆延长开闭馆时间,让尽可能多的游客饱览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等等,无不彰显出以人为本的旅游理念。但有一些部门和行业,有一些地方和经营者,不尊重、不关心游客,甚至把游客当成“唐僧肉”。可以想象,遇到这样的情况,乘兴出游者往往会扫兴而归,欢乐之旅难免变成伤心之旅。

  目前,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以为人本”的执政理念已开始深入人心。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尊重人、爱护人、理解人、关心人、依靠人,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创造让人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的思想,应该贯穿于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