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艺术百科辞典》填补大型艺术类工具书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9: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曲志红)经过作者们10余年的编纂、出版社编辑们5年的加工修订,《中国艺术百科辞典》终于与读者见面。它不仅填补了我国最负盛名的辞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出版原创百科类辞书的空白,也填补了近50年我国出版大型综合艺术类工具书的空白。

  《中国艺术百科辞典》由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担任主编,辞典正文部分约有500万字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收词约2.5万条,收录图片约1400余幅。辞典按照分卷内容编排,包括绘画、书法、雕塑、音乐、舞蹈、工艺美术、服饰、建筑园林、家具、杂技、戏曲、曲艺、摄影、话剧、电影、电视等16卷。各卷内容均分为4大部分:名词术语、作品、著述、人物。其中名词术语部分,主要收录和解释各学科中常见的、对一般读者阅读构成障碍的专业词汇;作品、著述及人物部分兼顾古今,收录了从古至今该学科最著名最有影响的代表性作品、著作和人物。整部辞典,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各种艺术门类的精华,多角度介绍了中国艺术发展的脉络,是目前国内收词最多、规模最大、下限年代最近、综合质量很高的一部艺术类工具书。

  在检索系统方面,《中国艺术百科辞典》不仅具有正文细目(即分类词目),笔画索引,还有一般辞典不具备的汉语拼音索引,为读者查阅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这部辞典的作者大都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是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商务印书馆从1998年起将此作为重点图书,专门成立了实力雄厚的项目组承担这部辞典的编辑加工。作者和编者们精益求精,反复推敲,5年成一书。在为《中国艺术百科辞典》问世举行的座谈会上,有关专家学者认为,在当前辞书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更需大力倡导这种对读者、对市场、对学术研究高度负责的态度,出版这种高品位、高质量的辞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