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返程路上听民声:“旅游 就是花钱买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7日电(记者秦亚洲)7日是“五一”长假的最后一天,游山玩水的人们纷纷打道回府。记者今天登上返程的列车,听听同行的旅客几天来旅游生活的酸甜苦辣——

  旅游,就是花钱买心情

  “旅游,就是花钱买心情。”在上海至贵阳的K111次列车上,国电贵阳勘察设计院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秦其江高兴地说。他的这个假期过得十分快乐。6天的时间里,一个人去了上海、嘉兴和苏州等5个地方。“平时上班很紧张,这次出去旅游,收获不小。杏花春雨江南,百闻不如一见。看了西湖和苏州园林,大饱眼福。”

  “太仓促了,好多景区都没时间去。只好买了光碟,回家慢慢看,也算去过了!”在贵阳开往北京的T88次列车上,从云南旅游返京的吴娟说,“虽然玩得很开心,但是身体十分疲惫,下一个‘黄金周’打算在家里过。”

  遗憾,无处不在

  慕名前往黔东北梵净山和湘西凤凰小城旅游的安先生,饱览了旖旎的自然风光后,也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在攀登梵净山的途中,安先生一直都在打听厕所的位置。“终于找到一个烂草棚,里面脏的无处下脚,方便过后又没有水洗手。”

  安先生说,梵净山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还有许多名贵树木和历史古迹,但由于没有人介绍和讲解,许多游客与之失之交臂。景区里出售着许多粗制滥造的纪念品,却买不到一本与风景区相关的科普书籍。在凤凰古城,安先生还目睹了景区保安大声呵斥游客扬言动粗的场面。

  带薪休假,众望所归

  由于上亿中国人都集中在同一个假日外出旅游,需求在短时间内激增,各种消费趁机涨价,买票难、住宿难等现象十分突出。

  5月3日,只有约5000旅馆床位的贵州小城赤水接待了3万名旅客,结果只得动员一些学校腾空教室,架设简易床位接待游客。许多地方出现游客排队等饭吃甚至抢饭吃的现象。从上海旅游返家的遵义游客赵小姐说:“东方明珠前人山人海,排了2个小时的队,在上面只看了20分钟。”

  在贵州一家建筑公司工作的王志刚说,一些风景区和旅行社平时门可罗雀,这几天钱收的都数不过来,服务却跟不上。“黄金周”人为制造的紧张使旅游产品形成了卖方市场,甚至是垄断市场。

  山西大学教师张斌说:“‘黄金周’里花的钱和享受的服务对比,让人感觉像是回到了改革开放前。其实,大家扎堆看风景,也是没有办法,平时请假旅游很不现实。国外早就实行带薪休假了,不知道在这方面什么时候能和国际接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